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年轻干部要永葆奋斗进取的青春本色

□ 杨师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6 09:02

高考如约而至,一千多万学子走进考场,在五彩斑斓的青葱岁月里,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负时光、挥洒汗水、全力以赴,终于迎来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也要像莘莘学子一般,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品格,脚踏实地,永葆奋斗进取的青春本色。

坚定如铁,永葆赤子之心。年轻干部要保持赤子之心,就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绝对忠诚,要强化思想理论学习,从党的先进理论中汲取“钙”,站稳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绝对忠诚。要磨炼坚韧不拔的毅力,永葆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在时代洪流中肩挑起时代重任,不管处于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年轻干部都要把工作做好、把担子扛起来,都必须通过持续学习实践,建立起工作必备知识体系,定时复盘、勤于总结,以“解剖麻雀”的耐心,找准问题症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一条政策一条政策分析,从破解难题入手,不断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厚积薄发,打牢成长基础。年轻干部要摒弃“急于求成”“揠苗助长”的浮躁心理,成长无捷径,要修炼好“厚积薄发”的真功夫,才能奠定成长的基础。作为年轻干部,要不断强化自身的综合素质,平时强化点滴积累,俯下身、静下心、沉住气,多下一些功夫,多用一些心思,学以促用、学用结合,不断提升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与岗位需求相契合的素质本领。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摸索、善于提炼,更要不断总结问题、不断积累经验,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有“治本”精神,对问题不掩饰不回避,不惧怕不退缩,不断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总结工作开展过程中好的方面,在总结中归纳经验。

涵养品质,成就无限未来。年轻干部要不断涵养优秀的道德品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积极进取。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善于乐于向他人学习,不断向身边的老党员学习,对标先进学事迹,对照警示学教训,常自省、常自纠。要涵养虚怀若谷的品质,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时常警惕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用源源不断的“活水”应变局、开新局。要保持高风亮节的品质,年轻干部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方能守大义、求大我,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作者单位:宾川县钟英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