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农”字打头推进乡村振兴

□王  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6 09:02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三农”的牵挂。基层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持笔人”,要以“农”字打头,大写“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壮丽篇章。

“农”字打头,民生为本,引领农民。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激发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乡村振兴工作不能是一厢情愿的“单向奔赴”,而是干部奉献与群众拼搏的“双向奔赴”。要引导农民真参与,乡村规划、产业发展等关乎民生的大事小情,都要把农民放在主体地位,充分征求民意,广泛汇聚民智,找到“最大公约数”。要确保农民真受益,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利益问题,以促进城乡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丰富精神生活等为切题角度,作好“民生大文章”。

“农”字打头,产业为先,发展农业。“农,天下之大本也”,作为生于农业、兴于农业的人口大国,中国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的基础地位。要端稳“铁饭碗”,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要挑起“金扁担”,抓住科技兴农的“牛鼻子”,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让粮食生产从粗放经营,转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绿色增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到“科技插翅、产业腾飞”;要守好“金银山”,探索绿色农业的“康庄道”,做到“绿色生产、高效环保”。

“农”字打头,治理为要,建设农村。发展农业是为了种出“摇钱树”,建设农村就是为了开出“幸福花”。随着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消除,老百姓从关心“有没有”“够不够”,到更在乎“好不好”“美不美”。“好不好”是对基层治理成效的叩问,应坚持党建引领、制度创新、规划建设,着力于服务群众,围着问题转、围着群众转,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美不美”是对生活环境品质的衡量,需要重视生态保护、环境整治、乡风文明,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有效的治理、有为的工作落实到家家户户,让迷人的风光、动人的文化遍布在村村寨寨,真正留住乡愁、振兴乡村。

(作者单位:云龙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