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着力推动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6 09:02

□ 高  玲

一流营商环境就是第一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有效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具体工作中,可从以下四方面用力,推动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思想引领,着力凝聚共识。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理论学习,自觉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理论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内容,持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省州县各级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确保每个党员紧跟方向“不跑偏”,执行政策“不走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推动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见效。

聚焦责任落实,着力严格奖惩。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全方位、各领域的力量共同推进。各级党组织要把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党员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之中、纳入党建等各项考核之中,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干、负总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进一步细化营商评价工作,做到边评价边优化,加大以评促改力度。结合实际,制定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及考核奖惩办法,实行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评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三挂钩”,作为实施激励问责的重要依据,针对一些干部不担当不负责问题,坚决予以问责。

聚焦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能力。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也是对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科技创新前沿和产业发展动态,在思想理念、知识结构、工作方式等方面赶上时代潮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积极举办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发达地区学习取经,培养党员干部增强改革意识,培养创新思维。聚焦市场主体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组织问题认领,党员责任划分,组织党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不断提高营商环境发展水平。

聚焦宣传引导,着力营造氛围。优化营商环境,氛围十分重要。要充分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充分利用微信、官网、微博等各种平台,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宣传,推动营商环境意识深入人心。要坚持典型带动,多宣传创新创业、诚实守信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多宣传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要深入挖掘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争取好的经验做法在各大媒体平台刊登,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入驻。

(作者单位:弥渡县德苴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