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罕见水晶兰“现身”永平万宝山

系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6 08:58

永平县万宝山中的水晶兰。(摄于6月11日)

本报讯(通讯员 罗绍亮 文/图) 近日,笔者在永平县龙街镇古富村万宝山徒步登山时,在林中偶然发现珍稀植物——水晶兰。

这些水晶兰生长在湿润山林间,从腐叶间破土而出,三五成群、簇拥生长,通体雪白、晶莹剔透、温润如玉,外形奇特,就像一个个小吊钟。

据了解,水晶兰虽名为兰,却不是兰花,而是鹿蹄草科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它喜潮湿环境,全身晶莹剔透,不含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只能生长在腐叶之上获取营养。水晶兰对海拔、气候、土壤等要求极高,只有在生态环境优越的深山丛林中才能生长,是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因水晶兰外形独特,在神话故事、武侠小说中,常常被形容为起死回生的仙草或具有灵异力量的邪花,被称为“冥界之花”“死亡之花”。但其实水晶兰是一种没有毒的植物,也没有特异功效。

专家提醒,水晶兰非常脆弱,在野外遇到时最好不要轻易触碰,以免其凋谢死亡。

此次,水晶兰在万宝山“现身”,意味着当地的生态环境比较好。万宝山位于永平县城东部,最高海拔2760米,山高林茂,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山生万宝,故称其为万宝山。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在山中频频“亮相”。目前,万宝山域中植物有1000余种,动物有60余种,野生菌类有100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