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成立“老法官调解室”

一上午成功化解3起纠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6 08:58

本报讯(通讯员 杜能军) 为深化多元调解,落实司法为民,近日,祥云县人民法院按照“一庭一品牌”的思路,成立“老法官调解室”,让两名具备丰富工作经验的老法官担任调解员,助力纠纷诉前调解。

6月10日,老法官方永祥一上午就将3起民事纠纷成功化解在诉前,“老法官调解室”首战告捷。其中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严重,曾因催要借款发生争吵并报警。但老法官方永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一上午就成功调解3件纠纷,法庭的年轻人都纷纷向老法官方永祥“取经”。方永祥说:“调解纠纷首先要认真阅卷,充分了解案情,在此基础上向当事人释法明理,把案件事实、判决可能取得的结果和调解能达到的效果都向当事人分析清楚。最重要的是本着互谅互让、充分协商、换位思考的原则,站在公正、中立的角度给双方提出可行的调解建议,才能促使纠纷顺利化解。”

据了解,方永祥长期从事审判工作,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司法工作,他曾任审监庭庭长,民事审判理论功底深厚,对调解工作有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即便临近退休,他依然保持法律人的初心和热忱,到辖区很多村委会开展法治讲坛,指导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

下一步,祥云法院将继续挖掘“老法官调解室”工作潜能,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为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