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源:四个“强化”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6 08:54

□ 通讯员 李义勇

近年来,洱源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全县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的有力抓手,着力构建“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工作格局,不断夯实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强化政治统领

筑牢干部思想根基

强化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理之问”大讨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采取“三会一课”、理论宣讲、在线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入实施“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工程,积极探索“党性锻炼+理论学习+实训操作”培训模式,推动党员教育创新提质。编印《中共洱源地方史简明读本》,建成玉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凤羽“红色书院”,为深化理论教育打造红色阵地,不断筑牢党员队伍政治信仰。

强化机制保障

夯实党建主体责任

制定《关于指导部门党委(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意见》,推动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关于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行县、乡镇领导干部“党建工作首问机制”,健全县级党员领导担任乡镇第一书记、基层党建挂钩联系点、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实行年度考核与党建考核双挂钩。

强化组织引领

推动工作创新提质

深化拓展“支部建设年”活动和“敲门行动”,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强基础、提标准、抓重心,打造示范点37个(其中省级示范点4个、州级示范点1个),4个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州表彰。围绕“党建+发展”的“大党建”概念,丰富拓展“党建+”的形式和内涵,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全县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深化拓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全面推行“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扎实开展“洱源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打造农村、机关党建共同体,实现责任共担、资源共用、活动共建、成果共享。通过“党建+项目+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强化典型引领

激发党员生机活力

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守护绿水青山”先锋行动,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在总结“党建+洱海源头保护”“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民族团结”等成功经验的同时,分领域深入挖掘工作案例、典型人物、示范经验,形成三营郑家庄、右所松曲、炼铁山石屏等一批特色鲜明、辨识度高、贡献率好的洱源党建品牌,掀起向李桂科、杨吉昆、何国祥等先进典型学习热潮,充分发挥党员模范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