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水田村:科学养牛兴乡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5 08:44

□ 通讯员 李克钊 马晓燕

弥渡县苴力镇水田村因地制宜,加大改建、新建牛舍,新增青贮饲料池等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养牛难题,不断提高养殖效益,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苴力镇水田村委会旧村的毕贵达家有十几年的养牛史,如今,家里已饲养12头牛,其中有6头能繁母牛处于待产中。

通过参加村里组织的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外出参观学习,毕贵达了解到青贮饲料具有营养价值高、便于大量储存等优点。今年,在弥渡辉煌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毕贵达家建起了青贮饲料池。

学到了技术,了解到青贮饲料的优点,群众养殖肉牛致富的热情高涨。岔河村的罗金花家也在积极改建、新建牛舍,建设青贮饲料池,扩大养殖规模。罗金花说:“我家建了200多平方米的牛舍,能养30多头牛,青贮饲料池建了150多立方米。”

据了解,今年以来,水田村改建牛舍900多平方米,新建牛舍1500多平方米,新建青贮饲料池1200多立方米。

“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助下,合作社整合资源,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来给社员讲解能繁母牛的品种改良和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让社员养好牛,真正实现增收致富。”弥渡辉煌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普志海说。

目前,苴力镇水田村有养殖户200多户,肉牛存栏900多头,其中能繁母牛占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