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向“躺平主义”说“不”

□ 黄迎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4 11:31

最近,“我已躺平”“躺平有理、躺平无忧”等话题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议论。同时,“拖悠滑躲”“辗转腾挪”的躺平现象影响到了一些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损害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笔者认为,当下青年干部应该防疫“躺平病毒”、扭转“躺平倾向”、祛除“躺平顽疾”,坚决向“躺平主义”说“不”。

要用榜样的力量防疫“躺平病毒”。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青年干部头脑中树立“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思想,同时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主动担当、敢于作为。面对大是大非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面对“躺平”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从“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中汲取身边榜样的力量,祛除“躺平主义”的思想根源,关紧“躺平病毒”的入侵窗口,让青年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面对任何工作时都能站得出、立得稳、靠得住。

要用鲜明的导向扭转“躺平倾向”。“躺平先生”有市场,一定程度上是个别奉行“躺平有理”的干部在过着高枕无忧的日子,更有的“躺平先生”不干实事、钻营人事,凭“好人缘”“高情商”受重用得好处;而有的主动担当、乐于奉献者,却受到冷落甚至被曲解。党组织要把握鲜明的用人导向,把有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真正选出来、用起来,形成正向激励效应,让“躺平先生”没有市场。要用制度的鞭子鞭策实与虚,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对与错,堵死“躺平先生”的生存之道,彻底扭转“躺平”倾向。

要用严肃的组织生活祛除“躺平顽疾”。现实中有的单位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如隔靴搔痒,导致好人主义蔓延,“躺平先生”没人管。笔者认为,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组织生活会的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讲真话、道实情、同进步,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单位内部形成大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彻底铲除“躺平顽疾”的滋生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