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那个曾经被大家帮助过的女孩——

小艳霞重返校园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4 09:20

6月6日,小艳霞在学校会议室里和笔者交谈。(图片由大理市关工委提供)

□ 通讯员 王  皎

去年10月25日,《大理日报》以《12岁的小艳霞与病魔缠斗5年,你愿意帮助她吗?》一文报道了大理市双廊镇伙山完小五年级学生张艳霞患系统性红斑狼疮,与病魔缠斗5年的故事。一经报道,立刻牵动了社会各界的心,很多人伸出援手,为小艳霞捐款,帮助她渡过难关。现在,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小艳霞的身体得以好转,已经重返校园了。

6月6日上午,大理市关工委干部职工来到伙山完小看望小艳霞。教室里,小艳霞正在认真跟随老师学习,她的身体状况肉眼可见地比之前好了很多。

校长王金刚介绍,小艳霞是今年3月新学期开始时回归校园的,她是一个阳光朝气、努力热心的好学生,师生们都很关心她。“她现在是我们老师和同学的‘团宠’,大家每天都关切询问她的身体情况,在学习、生活上积极帮助她。” 小艳霞的班主任李建朝说。同学们都争当艳霞的好朋友,主动帮助她打热水、洗碗,抢着帮她值日打扫卫生。懂事的小艳霞也会主动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给班里的劳动实践菜地浇水、拔草等。她还竞聘上了学校的红领巾监督岗,配合老师督促全校同学日常行为规范。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小艳霞还和同学们一起排练了节目,为全校师生表演。

学习上,小艳霞生病前就勤奋刻苦,期末考试每每名列年级前茅,在绘画、书法等比赛中屡屡获奖。尽管在病中,她仍坚持学习。回归校园后,她愈发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天努力积累知识。重返校园之初,小艳霞不太喜欢主动提问,老师们注意到后,就主动去问她是否学懂,并给予帮助指导。慢慢地,小艳霞在学习上渐入佳境,不断取得进步。班主任李建朝逢人便夸,小艳霞不仅字写得漂亮,作文也写得很好。

“我在学校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快乐的,能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学习生活,我的世界里再无烦恼和忧伤。” 小艳霞说着,这个被无情病魔缠身多年的小女孩的脸上,此刻终于绽放了幸福的笑容。

“艳霞病情好转了,我的家庭也就好转了。我最高兴的就是女儿重返校园,希望她好好学习,以后有个好的前程。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各位好心人的帮助,多亏大家,我们家的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小艳霞父亲张仕岗介绍,经过治疗,小艳霞各项指标趋向好转,身体一天比一天好,目前只需要服药就行了。

据了解,小艳霞患病后,各级政府部门积极为她争取各种救助,知悉的亲朋好友、村民邻里、党员干部也纷纷慷慨解囊。去年10月25日经《大理日报》报道后,小艳霞的故事被更多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帮助她的爱心队伍中来。大理市87岁的老党员杨建国一直有阅读报纸的习惯,当他在《大理日报》上看到小艳霞的事后,数十年如一日省吃俭用向希望工程、受灾地区、困难儿童捐助善款的他,不顾病痛缠身、行走困难,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忙把500元钱汇入救助小艳霞的账户。还有爱心市民、上班族、商户……救助公益账户收到了2.7万余元爱心捐款。据伙山村委会统计,小艳霞家还陆续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救助约2万余元。而且,去年12月,小艳霞全家被纳入低保救助,其家人也获得了一个公益岗位。一家人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治疗费用有了保障,小艳霞终于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下勇战病魔,身体逐渐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