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撂荒地变“致富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4 09:17

□ 通讯员 钏志鑫 陈  诚

赵  娜 饶  君 文/图

“夏收夏种正忙时,暑日熏蒸地气湿。”小满过后,永平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生机勃勃的夏种图。5月31日,龙门乡大龙午村的大龙午小组和大平地小组的交界处,四面环山的绿荫包裹中,顺着山势绵延而下的层层梯田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显得格外美丽。

梯田间,一旁的挖机还在平整土地,另一旁的农户三五成群地在田间栽插秧苗,伴随着排灌沟渠潺潺的流水声,不一会儿,一块块梯田便插满了绿油油的秧苗。

大龙午村大平地小组村民施陈琼已经很多年没有栽过秧了,今年,她家的3亩多坡地经过整治“变身”为水田,她便“重操旧业”,赶着时节插上秧苗。“以前,这几亩田路不通、水不通,只能栽种一些玉米。现在,乡里、村里来整治土地,不仅把水直接引到田里,还修了三四米宽的机耕路,我们再也不用走很远背着肥料来施肥了。以后这些田都种上水稻,相信收成肯定会好。”

“是啊,是啊,以前没有水田栽秧我们家吃米都要买,以后家里的粮食靠这几亩田就可以解决了。”说起田间的变化,忙着插秧的大龙午小组余敬竹老人也忙里偷闲,接过了话茬。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从买粮到产粮,这一变化得益于龙门乡今年实施的大龙午村土地整治项目。近年来,龙门乡始终秉持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提出打响“五大环境攻坚战”,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攻坚战纳入其中。经过争取协调,预算投资691.87万元的土地整治项目落户大龙午村,通过实施土地平整285.63亩,新建斗渠5条、农渠15条、干管2条、取水坝1座、农用桥3座、沉砂池1座、涵洞22道等项目,提升农田产量。

“我们以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为抓手,着力打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攻坚战,以大龙午村为例,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把小田并大田,把撂荒地变为致富田、丰收田,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龙门乡党委书记彭湘榆表示。

龙门乡大龙午村的土地整治项目是永平县初步规划的8个土地整治项目之一。2022年,永平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严格执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7万亩、产量11.35万吨以上。”经现场踏勘,多方谋划,永平县初步规划实施龙门乡大龙午村、博南镇初一铺村、厂街乡炉塘村等8个土地整治项目,项目以“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增加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农民收入增长”为核心,以小工程、大规模、高效益为突破口,坚持工程措施和科技措施相结合,以保水、保土、保肥为目标,以农民建设为主体,增加投入为保障,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将原有耕地改造成产量较高的农田,增加耕地产出率和农业生产综合能力水平,构建田成块、水相连、渠成网、路相通的农田格局。

①龙门乡大龙午村的土地整治项目。

②村民的喜悦徜徉在梯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