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剑川以智慧建设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4 09:17

本报讯(通讯员 高文) 近年来,剑川县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县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完成20座智慧公厕改造建设,全面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赋予城市公厕智慧便捷功能,实现在“游云南”App上快速查找最近的厕所,增加“导屏入厕、蹲位指示”功能,解决群众“找厕难”问题。配置智能取纸机、烘干机,改造感应洗手液和水龙头等设施。

完成36个城市智慧停车场,全部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可快速查找车位、提前预约车位,设有无人值守平台、视频车位引导、进出口快速识别支付等管理系统,建设25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便群众停车,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在剑川县“美丽县城”建设——白族原乡民族风情街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中,实施智慧路灯项目,赋予安防与城市管理功能,全面加快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街区WiFi、5G网络全覆盖。

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实施智慧交通系统项目,在县城区建成3组交通信号灯、8套电子警察设备、8套卡口设备、13套微卡设备和11套违法停车抓拍设备,扩宽管控覆盖面,交通科技管控水平得到提升。

在古城区周钟岳、赵式铭名人民居古旧建筑群及剑阳楼片区报国寺片区实施智慧消防建设试点项目,建设综合集成应用平台、可视化监控系统、消防水位水压传感监控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智慧巡查管理系统、消防设备智能维保系统、火情督查督办系统,实现对该区域的火灾风险隐患预警报告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应急处理,切实提高火灾防范能力。

实施剑川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项目,建设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化博物馆4个精品馆、10个标准馆。实施剑川古城与历史建筑基础三维数据采集与建模项目、剑川“数字古城”展示平台建设与数字建档项目,建成剑川古城区三维实景模型、7处代表性文物三维实景模型、66处剑川古城第一批历史建筑与10处公共历史建筑的三维点云模型和数字档案建设与剑川“数字古城”展示平台,实现互动式全景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