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时政Vlog×现场说丨打卡大文豪的家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6/10 20:51


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考察了三苏祠,了解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情况。

三苏祠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时政Vlogger也紧跟总书记的脚步打卡三苏祠。

△三苏祠的匾额由清代著名书法家何绍基题写。他是苏东坡的仰慕者,曾多次到访三苏祠。

三苏的故居在元代改宅为祠,明末毁于兵火,1665年在原址重建。现在三苏祠占地106亩,祠内保存有16处古建筑及木假山堂、古井、洗砚池等苏家遗迹。

宦迹渺难寻,只博得三杰一门,前无古,后无今,器识文章浩若江河行大地;

天心原有属,任凭他千磨百炼,扬不清,沉不浊,父子兄弟依然风雨共名山。

△清光绪十九年,眉州州判杨庆远撰写的三苏祠飨殿长联。上联说三苏的千古文章,下联讲三苏的人品气节,这副长联得到苏学研究界普遍认可。

三苏祠收藏有数千件有关三苏的文物文献,陈列有三苏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林。


监制丨申勇

记者丨沈忱 杨新禹

编导丨何新桐

航拍丨齐涛

统筹丨马亚阳 闫岭 闫伸 刘建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