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太和街道打好库塘调蓄带农田尾水处置阻击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0 09:06

□ 通讯员 李泽惠 寸树生

今年以来,大理市太和街道高度重视,将库塘、调蓄带农田尾水处置阻击战作为洱海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坚决打好初雨防控攻坚战的第一场硬仗,牢牢守住不让库塘、调蓄带农田尾水直接进入洱海的底线。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制定《太和街道库塘调蓄带农田尾水处置阻击战实施方案》,成立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库塘、调蓄带农田尾水处置阻击战工作专班,工作队聚焦阻击战重点任务开展日巡日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实施库塘、调蓄带、沟渠管理行政责任人、现场管理责任人、监管责任人、水质检测单位“四个责任人”制度,行政责任人明确到各村负责人,现场管理责任人落实到每位水管员,监管责任人细化到每位工作队员,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工作落实。

全面排查,摸清现状。组织对辖区调蓄带、12个库塘和45条入湖沟渠现状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库容、存水量和入湖沟渠现状,建立一库一档、一沟一档,并完成“一张图”的绘制工作。

分类处置,腾容备蓄。按照“农业灌溉就近回用一点、生态廊道绿化调用一点、高浓度尾水进厂处理一点、清淤扩容增蓄一点、应急处置转输一点”的原则,对库塘、调蓄带蓄水进行处置,最大限度腾空库容。安排专人值守,24小时开展抽吸,同时,积极向州指挥部和州水务局汇报,争取最大支持,配合开展应急转输管道建设,增设大功率应急抽吸设备,切实提高抽吸处置效率。

源头监管,清水疏导。为避免上游清污不分、下游汇水过大,进一步梳理了库塘、调蓄带的进水水系,对来水进行排查溯源,加强上游清水疏导。围绕库塘、调蓄带“存污放清”的整体要求,强化对大庄北头沟、农田排灌小河沟和北罗久邑1、2、3、4号沟、南北罗久邑分界沟等的动态监管,压实一线管水员责任,落实工作队监管责任,最大限度将干旱天气农田尾水和初期雨水引入库塘和调蓄带,杜绝高浓度径流直排洱海,同时疏通清水通道,确保中后期雨水进入洱海。

过程管控,节水控水。按照“以需定供、节约用水,杜绝漫灌、减少直排”要求,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定人控水,定点管水,定时查水,科学调控农灌用水。工作队、街道河长、村委会专干、河管员、水管员等对农田尾水进行管控检查,禁止大水漫灌,对农田尾水排放口进行封堵,脏水围堵抽吸至污水管网,杜绝尾水乱排。严格管控取水用水行为,加强洱海泵站管理,严格执行洱海一级泵站抽水审批制度。

清沟清渠,削减负荷。按照初雨防控清沟清渠要求,自4月15日起,太和街道对辖区83条在册沟渠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清理沟渠垃圾、杂草、沉积物、淤泥等,切实削减入湖污染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