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双廊镇: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0 09:06

近年来,大理市双廊镇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不断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主导产业,培育新型产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奋力交出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双廊答卷。

唱好文旅融合“重头戏”。培植培育舞蹈、建筑、电影、农民画等艺术业态,扎实推进双廊艺术馆等艺术展示和交流空间建设,打造双廊文化艺术品牌。引导餐饮民宿客栈从单一的海景观光模式向观光、度假、休闲等复合型、沉浸式旅游模式转型升级,植入高端住宿业态和旅居业态,丰富西餐、咖啡、书吧、婚拍、旅拍等休闲业态,木夕大里、村墅、花音客栈等5家民宿入选大理州2021年度最佳旅游美宿名单,示范形成夕上双廊、六阅无所、福十、宁芙海宿等一批有特色、品质高、叫得响的餐饮民宿品牌。以双廊业态布局规划为引领,引导经营户打造适销对路、品质优良、彰显特色的文创产品,带动形成以民族文化街、玉几岛和海街片区为主体,多点联动、全域布局的文创产业格局。2021年,全镇接待游客210.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23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04.37%、107.32%。

打好种植养殖“特色牌”。立足山区村具有干热河谷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和比较优势,全力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2021年产业总产值突破1亿元,让群众尝到“甜头”、生活有“盼头”。大力发展生猪、肉牛、奶牛等传统产业,养殖生猪10200余头,肉牛、奶牛4800余头,总收入达6300余万元。做强做大蚕桑种养殖、烤烟、软籽石榴、大马士革玫瑰等优势特色产业,现有桑园面积8041亩、种桑养蚕户363户,2021年蚕农收入达1342.8万元;种植烤烟169户、2520亩,烟叶收入达1010万元;种植软籽石榴约1400亩,沃柑约2000亩,产值达900万元;种植大马士革玫瑰3000余亩,年劳务工资支付450万元以上。积极培育万寿菊、大夹碗、香菜、小米辣等新产业,年产值逾320万元。同时,探索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引入企业帮助优势特色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建强产业发展“主力军”。坚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选优培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产业发展中彰显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涌现出王光明、赵军等一批致富带头人,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带动效应。依托入驻双廊的杨丽萍、张杨、沈见华等一批著名艺术家和新双廊人,发挥名人效应和资源优势,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切实把新双廊人的“软实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硬实力”。充分发挥有视野、有情怀、有资源、有能力的餐饮客栈经营户投资主体这一宝贵人才资源,提高全镇旅游人才效能和旅游行业人才聚集能力的“虹吸效应”,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引擎。

[朱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