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永平:用好廉政谈话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0 09:05

□ 通讯员 杨碧洁

“村党总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还有差距,去年有几名党员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处分,你作为‘一把手’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以案为鉴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近日,永平县博南镇纪委与新田村党总支书记进行廉政谈话并提出相关要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永平县博南镇纪委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重点工作落实、村级财务管理、深化作风建设及廉洁自律规定,了解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内容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生活“五必谈”。截至目前,已对12个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指出具体问题23个。

据悉,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廉政谈话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有力举措。为确保廉政谈话精准性和严肃性,该县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量身定制”的方式,重点围绕巡察反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方面,精准研判分析谈话对象所在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注重谈话对象差异性,定制个性化谈话“套餐”,有针对性地帮助谈话对象及所在单位找准“病症”、找出“病因”、开出“处方”,实现对谈话对象的精准号脉。

下一步,该县将积极探索廉政谈话的新途径、新方法。同时,加强对谈话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