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破防了!揭秘张桂梅晚饭背后的故事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2/06/09 09:43

从2011年至今,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老师始终坚持送考、陪考,12年来从不缺席。6月7日下午,张桂梅在考场外等候考生时,匆匆把晚饭吃了。当画面滑过她的餐盒时,眼前的一幕让人心酸:一块腐乳、一份炒饭,她就这样解决晚餐。

一块腐乳 一碗炒饭 就是张桂梅在考场外的晚饭

张桂梅在考场外的晚饭令无数网友心疼:“张校长辛苦了!”“看到这里已泪流满面。”更多的网友叮嘱:“希望她爱自己更多一些!”“一定要吃好,把身体养好啊!”

网友评论截图

张桂梅的生活很节俭,对自己“抠门”在整个华坪县城都出了名。在民族中学时,她曾把自己每天的生活费控制在3元以内,一顿饭1块钱。

为了多帮助穷困的孩子们,张桂梅缩衣减食,少吃肉甚至不吃肉。(资料视频)

如今,她的餐食依旧清汤寡水,几乎每天都吃着一样的饭菜:清水煮南瓜、青菜、米饭……有人问她,女高食堂菜品丰富,为何不去吃。张桂梅回答:“那是国家拨款的,有补贴,是给孩子们的。”

不在女高吃,那她的饭菜从哪来?一位生活老师道出实情:她把每个月的工资拿出一部分给同事托管,给她点最便宜的外卖送到学校,而且不许把此事声张。

张桂梅老师为何如此节俭?在一次与同行交流的过程中,她曾给出过一些答案。

“你不喜欢现代化的生活设施吗?”一个老师提问。

张桂梅回答:“喜欢。”

“那你为什么把所有的钱都捐出去呢?”

“那是因为有人需要救助。不是帮他们过现代化的生活,而是帮他们争取起码的生存和受教育条件。”

“你不觉得亏吗?”

“不觉得亏,反而获得了安慰:我对需要帮助的孩子尽了一点儿责任。”

张桂梅一边吃午饭一边吃药。(资料图)

如今,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70多亩校区、建筑面积达11000平方米、各项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学校。

很多人对她说,你可以休息一下了。

长年过度劳累,她身患类风湿关节炎、颅骨骨瘤、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病。很多时候,她全身疼得连呼吸都困难。每每这个时候,她就会提醒自己:张桂梅,你的时日无多,你对要做的事真的尽力了吗?你的梦想真的实现了吗?孩子们会有更好一点儿的未来吗?

“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

张桂梅把这句话挂在了办公室,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