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和闰元:坚信播下的文化种子会开花结果

作者: 来源:丽江日报 时间:2022/06/09 09:38

“我接触学习东巴象形文字绘画已有30多年。2016年9月,在丽江古城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担任馆长,一直致力于现场教授书写纳西象形文字、画东巴画,讲解传统纳西象形文字、绘画的含义及意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纳西族东巴画传承人和闰元这样介绍自己。

6月2日至3日,丽江古城大研街道举办为期两天的2022年“和美大研·浓情端午”文化系列活动,有文化、手工艺、美食等领域的非遗传承人参与,和闰元是其中的一员。在“学写东巴字”体验区,和闰元全程参与,为孩子们讲解东巴文字、绘画、历史和传统风俗,教孩子们书写东巴文字。



和闰元从小喜爱绘画,13岁时师从丽江民间画家,曾得到多位东巴画师的指导,对东巴象形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在老东巴的指导下学习东巴文字,在创作东巴画的过程中,并用现代技法将东巴象形文字艺术化。在北京、昆明等地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

作为东巴画传承人,和闰元在传承中坚持传统要与现代并重,倡导扩大东巴文化的传播。他认为,东巴象形文字作为目前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被喻为人类社会文字起源和发展的“活化石”,是跟随着不同时期政治、社会的变化而演变,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我热爱东巴文化,也一直想把它传播出去。”和闰元说:“在学习东巴文字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被这些古老、生动、形象的文字深深吸引,虽然在传承上总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个人还是有这份使命感。”

平日里,在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和闰元每天为游客免费讲解东巴文字、绘画、历史和传统风俗,教游客书写东巴文字。逢节假期,每天来到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的游客达上千人,和闰元忙得不亦乐乎,手把手地教学,对学写东巴字的固定线条和笔法不时给予指导、给予提示。“传统文化要从实用方面来提升价值,可以将文化融入产品、学术研究等领域,无限扩大文化外延。”

在和闰元看来,给每位游客特别是孩子们免费写或画上自己心仪的东巴象形文字,也是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体验馆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上100万人次,举办百余场公益授课。他还与香港中文大学学者合作,制作《一起来学纳西语东巴文》10节精品课程,在推特、哔哩哔哩、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上发布,获得广大网友的好评和点赞。

“今年端午节期,教孩子们学习书写东巴字,对孩子们来说,也许在他们心里播下了一颗文化的种子。”和闰元说。

在他看来,让小学生接触书写东巴字,教给他们一些简易的东巴象形文字单字,也许并不一定能让他们在将来的生活中有立竿见影的回报,但文化的熏陶或多或少地会对他们产生影响。

他对记者说:“我想做的就是播一颗种子,这颗种子什么时候长出来,我不知道;但没有关系,总有一天它会长出来,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