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让党建工作“活”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9 09:26

□ 杨学泓

当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以及党建活动形式化、边缘化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

笔者认为,在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中,要筑牢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从业务工作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出发,用党建工作激发活力、释放动力、凝聚合力,从而让党建活动有意义、组织生活有意思、党员干部有意愿,让党建工作“活”起来。

让党建活动有意义。要从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职责担当出发,认真分析党建工作的短板,进而查找队伍思想、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活动。不能只满足于从形式上完成规定动作,不去思考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人员结构和思想实际,而要通过原文学习、深刻解读、全面对标,达到理论学习有进步、思政整治受洗礼,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避免形式主义,纠正“伪学习”现象,防止党建活动“有形无神”“跑偏走调”。

让组织生活有意思。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照本宣科、千篇一律的组织生活,远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组织生活要结合时事、紧扣实际,调动资源、丰富形式、充实内容,用“仪式感”强化身份意识,用“鱼水情”强化宗旨意识,让党建工作发光发热、活泼丰满。

让党员干部有意愿。要切实避免党建是虚的、没有业务工作实在这样的错误认识,深刻领会“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党建工作核心任务和根本要求,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工作推动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业务需要什么,组织就保障什么;改革落实到哪里,思想就发动到哪里”,真正使业务和党建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提高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