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着力打造富民强州的核桃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9 09:23

□ 罗景学

近日,大理州召开核桃产业发展座谈会,围绕核桃产业发展、核桃基地建设、核桃产品销售、产品加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畅所欲言的探讨,提出要下决心拓市场、提品质、打品牌、促升级,有力促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核桃是大理广大山区农村大力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据资料显示,2020年,全州核桃种植面积达1015.53万亩,全部进入挂果期,产量35.81万吨,原果产值达55.06亿元,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之首,已经实现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脱贫攻坚立下了汗马功劳,还将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然而,由于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重生产轻加工等现象,大理州核桃产业的效益并不是那么理想,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为此,在新发展阶段要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措施着力打造富民强州的核桃产业。

引进高端企业打造大理核桃油品牌,增添舌尖上的清香美味。对健康的追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的重要内容。大理生态环保、安全放心、味美清香的核桃油因此完全可以成为人们日常食用油的最佳选择之一。这就需要通过“两个革命”来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加工核桃油的高端企业,提高加工核桃油的工艺,改进核桃油的包装,创新推出各个档次、各种类型的食用油产品,满足不同市场需求,拓宽销售渠道。如此打造出来的大理核桃油品牌,不仅可以改变核桃加工滞后直接出售原果价格偏低的现象,而且能够成为富民强州的核桃产业的主打产品。

提升现有企业打响大理核桃乳品牌,增加市场上的大理份额。大理州的核桃乳生产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大理漾濞核桃乳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名气,但跟全国知名的核桃乳(如六个核桃)比起来还是存在着差距,在全国饮料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还不高,尤其是国际饮料市场上的占有份额更是十分有限,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需要通过产业政策的扶持和技术创新的鼓励来提升现有企业的生产水平和营销能力,以此来进一步打响大理核桃乳的品牌,来增加饮料市场上大理品牌的核桃乳份额,从而为富民强州做出更大贡献。

依托传统作坊打出大理核桃粉品牌,增强感情上的浓浓乡愁。核桃产自乡野,具有浓浓的乡愁味道,只要依托传统作坊就能够打出营养丰富、补脑润肺、食用方便的大理核桃粉品牌,从感情上留住乡愁,增强乡愁,吸引顾客,促进销售、增加效益。

综上所述,打造富民强州的核桃产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只要上下齐心、左右联动、内外互动,就一定能够把核桃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州的好产业!

(作者单位:南涧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