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应把握好着力点

□ 张婷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9 09:23

作风问题至关重要,良好的作风体现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是加快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必须把握好着力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良好作风推动发展,让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好的作风带来的新面貌、新气象。

强化思想建设,增强执政“亲和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是执政要求所系、事业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要用党的创新理论作指导,顺应历史潮流,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言行,关乎党的形象,更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认清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在一言一行中彰显品行,在一文一事中凸显作风。要反躬自问,面对群众时是否“摆冷脸”“耍官腔”;更要深入基层,增强与群众的感情,从过去的群众有事找上门,到现在主动深入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及时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为民排忧解难。要常怀忧民之心,常尽为民之责,常思利民之举,乐当基石,勇挑重担。

净化执政环境,增强执纪“震慑力”。“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这句话道出了改进作风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的作风,是行为规范的刻度尺,其言谈举止、办事态度,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引导一种方向,对党风政风民风具有示范作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会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成为评判作风好坏的“风向标”。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剑指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增强干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提倡对自己“狠”一点,对工作“实”一点,对群众“亲”一点,做清正廉洁的先行者,在高压态势下能够规范用权,让权力的运行在法治的轨道内行驶。

严格要求自己,增强作风“免疫力”。保持好的作风,善始易,善终难;一阵子易,一辈子难;一时一事易,时时处处难。党员干部不能在改进作风问题上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而要自觉从理念、德行、用权和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提升素质、锤炼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上级要多讲真话、道实情,少些阿谀奉承;对群众要多讲暖心话、贴心话,杜绝打官腔、说空话。工作上,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推诿,多一些奉献,少一些索取。生活上,当洁身自好,勤俭节约,防微杜渐,守住底线,把立言与立行、做人与做事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作者单位:弥渡县人民医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