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

算好退役军人“三笔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9 09:2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以及州委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的部署要求,6月1日下午,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挂钩帮扶的祥云县刘厂镇江尾村组织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4名参战退役军人、5名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1名在乡伤残军人参会。

“各位老兵,你们好,我是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其。祥云有红色革命的基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和革命战争时期,涌现出了王复生、王德三等一大批革命先烈,是一块热土。今天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给大家讲政策、破难题、谋发展的,请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出来,我一定竭尽全力为大家解答。”会上,王跃其与退役军人们围坐在一起,详细了解他们的参军史、身体情况、生活现状。

“‘一卡通’是个什么政策,我们需要干什么”“我的参战补贴怎么计算”退役军人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诉求。

对于退役军人的问题,王跃其认真倾听、细心询问、认真记录,现场为退役军人们详细讲解了“一卡通”相关政策、九类优待抚恤对象优待金发放条件和标准、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申领条件、“优待证”申领条件、“两保接续”等惠民政策,让退役军人知道“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算清了“民生账”;详细解析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和乡村振兴结合点,帮助退役军人算清产业发展思路,让退役军人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能怎么干”,算好了“产业账”;详细解读了全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产业发展未来前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展规划,增强了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算明了“未来账”。此外,还对参军入伍的条件、程序、待遇等做了详细解答,鼓励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王局长的讲解非常清楚,再也不用担心参战补贴发少、发漏了。”参战退役军人李翠云说。“党的政策真好啊,以前当兵的时候,我的补贴一个月才6块钱,现在退伍了一个月能领这么多,而且每年都在递增。”今年60岁的农村籍退役军人张正祥说。

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在以后工作中,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践行“一线工作法”,干部职工主动走出“舒适区”、走入“赛马场”,让退役军人们真正享受好政策、获得真帮助、得到大实惠,为退役军人算好“每一笔账”,引导全体退役军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李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