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云南篇】新时代的独龙族儿女,走得到远方记得住乡愁

作者: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2/06/08 10:23

巴坡幼儿园老师高英正在带领小朋友唱歌(蔡瑞 摄)

独龙江乡巴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张照片(蔡瑞 摄)

独龙江乡龙元村村民正在进行抖音直播(蔡瑞 摄)

独龙江乡龙元村村民正在学习直播(蔡瑞 摄)

位于西南边陲的云南怒江州贡山独龙江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由于自然环境艰苦,生产生活水平不高,成为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新中国成立之前,这里的独龙族还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生活。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直接从原始社会末期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那时,绝大多数百姓不会讲国家通用语言,人均受教育程度低,劳动者素质普遍偏低。直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独龙江乡仍没有一寸公路,独龙族群众过着“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过江靠溜索,种地像攀岩”的艰辛生活。每年12月到次年5月初大雪封山,独龙江乡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一直以来,区域性贫困、条件性贫困、素质性贫困在这里交织。

2014年,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独龙族告别了千百年来被大山束缚的历史。2018年独龙族率先实现整族脱贫,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中国奇迹,独龙族实现了一跃跨千年,独龙族群众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52年,独龙江乡巴坡完小建立,简易的茅草房校舍成为独龙族现代教育的开端。如今,独龙江乡建立从学前到初中的教育体系,实现“一村一幼”全覆盖,孩子们乐享14年免费教育,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2020年,全乡初中升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8%,已走出3名博士、2名硕士、29名本科生,大中专毕业生300余名。

毕业于保山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英,现在是巴坡幼儿园里最年轻的老师,也是一位从巴坡小学走出去的独龙族女孩。2020年6月她从保山学院毕业,9月便入职巴坡幼儿园。高英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也在这个地方上学。以前是两层楼的木板房,没有炊事员。小学的时候就要自己带着饭菜来学校做。回到曾经上学的地方,看见崭新的教学楼,高英感触良多。“现在的孩子都讲普通话,我小时候只会独龙语,到三四年级才会讲普通话。中学到乡里上学,讲普通话也会害羞。但是现在,通过看电视,没有上学的小朋友都会讲流利的普通话。而且,孩子们也很开朗不怕生。”高英说。

巴坡幼儿园创办于2016年,占地面积为2768平方米,园舍建筑总面积550平方米。在园幼儿人数38人,共设有1个班,全园共有3名教职工,1名专任教师,2名小学高级教师,学历都为大学专科及专科以上,师生比 1:12,2 名炊事员。

作为从独龙江出去读书的孩子,高英对自己的家乡有着浓厚的情感。高英表示,义无反顾回到家乡的原因就是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家乡做点什么,也让这些独龙族的孩子们有机会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学一学。“我现在是幼儿园唯一懂学前教育的老师,也愿意一直在这里教课。之前的老师都是聘用来的,在的时间不长就离开了,为了我们独龙江的小朋友,我会一直在这里。”高英不大的声音中透出了坚定的力量。

在巴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晓强指着墙上的照片告诉记者“这个照片里的男孩子是我。”

杨晓强毕业于怒江开放学院,由于从小受到边防官兵影响,2018年参加考试加入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如今的杨晓强是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的一名辅警。“我们上学的地方比较远,还是教员亲手为我缝制了一双鞋。”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辅警杨晓强回忆道,当时自己在民警砍来大树、搬来石头搭建的校舍里读过四年书,至今还记得教室木牌上用烧过木材写上的“马库警民小学”字样。一点烛光,在黑暗中格外明亮。早在 20世纪60年代,民警们筹钱购买书籍和学习用品,在独龙江乡马库村办起了成人识字班和儿童启蒙班,与世隔绝的独龙江峡谷第一次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

由于独龙江地区自然环境艰苦和少数民族聚居的特性,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杨晓强表示,“虽然很多时候会遇到困难,但是每一次让我更加坚定的是,我们民警不怕困难扎根独龙江的精神,让我有了动力继续下去。我觉得很光荣、很骄傲,同时也觉得自己责任很重。光荣和骄傲是因为我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同时,我也是战友们和独龙族群众沟通交流的一座桥,群众能不能理解支持我们派出所的工作,需要我更准确的去翻译。”

作为独龙族的青年人,杨晓强还肩负着特殊的责任。他经常需要成为民警和群众调解之间的翻译人员。杨晓强回忆道,“记得有一次,在配合社区民警下乡走访过程中,走访的是我们村小组。一名群众跑来说,他爸爸和别人一起喝酒,怎么叫都不回家,让民警帮忙劝阻。后来,我们便来到他们喝酒的家中,民警多次上前劝阻,可是因为语言障碍和老人醉意上头,根本无济于事。后来,我用独龙语跟他交流,得知老人是因为生儿子的气,才喝酒不回家。最后,经过我跟老人交流、劝说,最终老人起身跟儿子回家。”

70年来,民警们与独龙族百姓命运与共,始终把边疆繁荣稳定、独龙族群众的福祉放在最高位置,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一个单位守护一个民族,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祖国边境安全、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独龙江的幸福安宁。2022年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荣获“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

在龙元村,刚刚走下直播平台的孔丽英还有些许紧张。她告诉记者,县里组织老师过来,教村民用抖音直播平台宣传龙元村,还可以利用直播平台售卖当地独特产花椒和草果,为村民提供了不用出门就能增加了收入的好办法。31岁的张志英告诉记者,自己之前通过网络卖出过一些自己家的土蜂蜜,但是客源不是很广,售卖也不方便。自己平时使用抖音,只会发一些日常生活,她现在计划先跟着老师学会直播卖货的技术,再逐步将龙元村的土特产通过直播平台向外推广。让更多外面的人知道独龙江龙元村。龙元村教学现场热闹非凡,村民们都积极向老师求教。

独龙江从食不果腹到整族脱贫,独龙族群众思想的进步,独龙族年轻人们走出去后又带着新知识回来,带领人民生产生活方式改变进步、职业的代际变化。这些都展现出了,独龙族群众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奋进,这个边陲峡谷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