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党员教育要走心走实走深

□ 邹玉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8 09:10

近年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希望通过培训切实打通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学习内容雷同、培训成效不高。笔者认为,培训的目的是激发基层干部自主学习的动力,如何做到有效激发,走心、走实、走深才是培训的关键。

优化教育课程,使培训“走心”。培训的主题要与时代发展需要、基层建设需要相结合,与基层干部的岗位需求、专业需求和技能需求相结合,针对干部普遍存在的短板及弱项,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优化课程设计、优选教师队伍,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在培训中的专注力,使参训学员坐得住,切实推动党员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

用活资源载体,使培训“走实”。要完善组织形式、丰富教学方式、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高质量的案例研讨、高品质的现场体验、高感官的情景模拟等培训模式,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深刻的内容,让参训干部真正参与其中,切实“感同身受”,使参训干部学得牢,既“活”了党员教育培训,又增强了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和生动性。

聚焦重点难点,使培训“走深”。抓住党员干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营商招商、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制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培训套餐,真正让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将党性教育、中心工作相融合,做好学习成果的转化,在学以致用、知行并进中,学习到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的好办法、真高招,使参训干部用得了,切实提高干部审时度势的应变力、准确高效的执行力和攻坚破难的操作力,更好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