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紫金乡奏响美丽乡村治理“三部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8 09:09

本报讯(通讯员 张宏勇) 今年以来,巍山县紫金乡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以一盘棋谋划、一张网下沉、一股劲攻坚为突破口,奏响美丽乡村治理“三部曲”。

一盘棋谋划。聚焦乡党委主导,村党总支主抓,村民小组党支部主力,村民群众主体原则,对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基础设施、平安建设、自建房治危进行把握定位、理清思路、锁定目标,协调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全乡58个基层党组织及400余名共产党员在爱国卫生、河道治理、庭院整治、平安建设、自建房安全排查、纠纷化解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城乡治理,建立健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及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

一张网下沉。持续推进80名党员干部挂村包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用好“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吹哨机制,打破“就近就亲”常规思路,抓牢“党员铁军”队伍建设,形成“书记有公心、干部无私心、党员无派心、群众一条心”,时刻“不忘组织、不忘集体、不忘百姓”。同时,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走实“红色细胞”教育管理,发挥老干部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党员队伍成为正能量和主力军,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股劲攻坚。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德治、法治、自治治理机制“三融合”,创新村规民约“三字经”,落实卫生打扫、垃圾清运、全天保洁工作模式,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让靓丽成为美丽乡村的底色,全方位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优美、民族团结新面貌。强化践行“十爱”主题活动,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社会、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营造崇德向善、邻里相望、礼尚往来、和谐互助的社会文化氛围,形成互敬、互爱、互信新风尚,不断推进乡情、乡愁、乡风、乡貌,持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步,巍山县紫金乡党委将围绕“广聚人才谋发展、支部引领强产业、党员带头促提升、赋能增效更便民”的工作思路,大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实现“人与人之间多一份亲情和融合”,同心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