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在一线“育”  在干中“带”  在用中“管”

宾川金牛镇培育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8 09:09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陈波沈洪斌) 近年来,宾川县金牛镇将乡土人才的发掘、培养和使用作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注重在一线“育”、在干中“带”、在用中“管”,培养造就有能力、有知识、有情怀、有担当的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金牛镇贴近基层和人才思想实际抓培训。结合群众需求采取“菜单式”方法,让培训向上“接天线”传达好党和国家的政策,向下“接地气”,“温度”“深度”并存。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水果产业工人培训、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40余场5600余人次。选拔20名优秀青年人才党员进入村(社区)“两委”,在一线岗位接受锻炼。实施农村人才回引工程,动态锁定重点回引对象200余人,建立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31人,建立“土专家”“田秀才”人才项目库90余人。

探索乡土人才“结对帮带”机制。农业“土专家”“田秀才”分别挂钩联系1至2个村(社区),定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通过领办、创办相关产业和企业,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大理州苍洱霞光人才、金牛镇农业组高级农业师刘凤弼聚焦现代农业发展,与县科协合作拍摄制作科普短视频和课件66期,开展网络“直播课堂”讲座8场次,关注人数达120多万人次,拓宽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渠道。宏源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铁余斌探索创新宾川县“党支部+合作社+合作农场+农户”新型产业模式,带领社员走上科技致富路;宏源合作社发展成乡土人才的孵化基地,铁余斌成长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先后在9个县18个乡镇发展社员1272户,带领社员种植葡萄12000多亩。

强化人才队伍管理。在全镇18个村(社区)积极推进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增强村(社区)干部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按照人岗相适、能者上、庸者下原则,调整18个村(社区)的村(居)务指导员;对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设岗定责,在转作风中提高工作效能。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法律法规和反腐倡廉教育,持之以恒抓好人才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为乡土人才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