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卫健局:齐心巩固创卫成果 自觉创建“无烟”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7 09:14

“现在大家越来越自觉了,广场上的烟头也明显少了很多,得益于群众文明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身体力行加入‘无烟’环境的创建工作,既健康又卫生。”在弥渡县花灯广场,群众杨禄说到。近年来,弥渡县大力推动公共场所禁烟、控烟工作。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客运站、商场、学校及医院等公共场所周边的禁烟标识与宣传语比比皆是。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加入创建“无烟”环境行列,齐心巩固创卫成果,灌溉卫生文明之花。

据了解,弥渡县投资180.73万元建成固定规范的室外吸烟亭41个,室外吸烟区138个,室外吸烟点134个,严格规范室外公共场所吸烟行为;投资16万余元制作烟草危害宣传便签本102000本,控烟禁烟宣传折页100000份,做到全县所有单位职工、居民群众全覆盖发放;投入资金9千元制作控烟巡查员、监督员红袖套2000套,全县配齐2000名巡查员、监督员,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场所开展控烟工作,并取得实效。目前,弥渡县分两批创建成功的无烟单位有200多家。

另外,弥渡县投资近6万元,设计制作特色山水图画1651张,将县城烟草专卖柜、百货零售店、电子烟专柜甚至住宿场所卖烟点的烟草广告全部清除。“我们通过地毯式摸排,制定烟草广告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由县烟草公司、社区、‘街长制 ’挂包单位等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采取拉网式清理整治,对各辖区实行整路整街的烟草广告规范清理。”青螺文笔片区指挥部工作人员说。在祥和街经营百货店的胡大姐说:“积极参与创卫、创文工作,主动配合完成了烟柜上烟草广告的清除,虽然对生意有些影响,但能改善周围的生活环境,我们没有怨言”。

开公交车的司机鲁鸿昌表示:“得益于我们县开展的控烟禁烟工作,通过科学戒烟渠道,我终于把长达10年的烟瘾戒掉了。戒掉吸烟,让我的身体更健康,家人也不再受二手烟的危害。作为一名党员,今后我还要劝导身边的‘烟民’尽早戒烟”。

在文笔农贸市场跟老伴一起买菜的陈大爷说:“作为一名老弥城人,每天都在感受弥渡的变化。公交车、公园、菜市场是我每天必经的场所,我明显感觉吸烟行为越来越少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希望广大群众继续保持这种文明作风,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石 玉 赖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