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各拼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宾川打好“组合拳”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7 09:08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杨郎琼) 近年来,宾川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按照“各拼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思路,打好政策、改革“组合拳”,推进全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全县以葡萄、柑橘、软籽石榴为主的特色优质水果总面积达32.6万亩,总产量77.15万吨,总产值70.58亿元。

打好政策“组合拳”。以宾川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渠道不变,资金不乱,各负其责,各计其功”和“统一规划,分块实施,集中建设,形成合力”的原则,整合农业部门高标准农田建设、林业部门退耕还林、自然资源部门土地整治等项目政策,打好农林水土“组合拳”,实现引水上山、农业产业布局上山。

打好改革“组合拳”。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金融改革、土地改革等,抓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云南省金融服务改革创新、首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等工作。推进以“三权三证”为重点的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和抵押融资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出台《宾川县经济林木(果)权证核发及抵押贷款工作实施方案》《宾川县水果权证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县10个乡镇全面开展了“水果权证”登记核发工作。全县先后推出了“金果贷”“惠果通”“果e贷”“巾帼贷”“乡村振兴贷”等金融产品,有效破解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的贷款难、难贷款问题。截至2021年末,宾川县共发放水果权证56232本,以水果权证抵押贷款17578笔,贷款资金283216.8万元,有力助推高原特色农业走上了水利兴、融资活、主体强、产业旺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