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党建带团建 带出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7 09:05

本报讯(通讯员 自然) 近年来,大理市以“党建带动团建,团建服务党建”的思路,结合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持续强化党建带团建工作,引领共青团组织“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大理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带出政治建设新生态。在组织建设和改革中,切实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引领共青团组织认真履行政治职责,严肃团内组织生活,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等方式,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力度,实现共青团组织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筑牢青少年思想防线。

带出组织建设新气象。坚持将共青团组织有形、有效覆盖纳入历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通过党团同步建、党组织带动建等方式,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在各领域的覆盖率,切实延伸党的“工作手臂”,提高了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辐射力。2021年成立大理市“两新”组织团工委,加强“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服务“两新”组织青年成长成才。大理市飞扬舞蹈培训学校团支部日前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带出阵地建设新风貌。将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作为共青团组织开展教育的重要阵地,通过红色文化促进共青团组织政治文化建设,逐步构建起具有大理特色的党建带团建活动阵地资源。依托大理市党群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等,成立青年之家和青年志愿服务站,进一步巩固共青团组织听党话、跟党走,服务青年、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带出队伍建设新形象。高质量完成村(社区)群团组织换届工作,实现村(社区)团组织书记100%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促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更优、战斗力更强。突出政治性标准和先进性要求,督促广大团干部认真学习服务青年工作业务领域政策法规、专业知识,提升服务青年工作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今年,共青团大理市委常委、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潘巧云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带出推动发展新动力。各级党组织引导共青团组织围绕志愿服务、创业就业、社会实践等领域,探索更好发挥青年作用的路径。在全市建立29支共2万多人的“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监护队”,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洱海保护,凝聚起了保护“母亲湖”的强大合力。积极从青年中找帮手、融资源,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2021年通过社会化动员招募志愿者1000多人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