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聚焦责任 聚焦资金 聚焦要素 聚焦项目

我州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7 09:04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刘亚敏) 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中,我州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工作,不断破解工业经济和产业发展瓶颈,以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责任机制抓落实。州政府与各县市政府、州级责任部门签订目标责任状,压实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持续抓实年度重大项目库管理制度,梳理全州2022年州级重大项目417项、总投资626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1.7亿元,对全年增长10%的目标支撑率为87.5%,优选出标杆性项目19项。出台全州重大项目建设督导帮扶工作机制和州级部门“贴靠式”挂钩联系县市区稳增长工作制度,分6个“贴靠式”服务组和6个督导帮扶组挂钩帮扶县市。建立重点项目日通报机制,定期通报集中开工项目与债券项目、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推进情况,加快项目进度。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存在问题协调机制,每月对全州项目投资进行分析调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聚焦资金支持抓落实。精准研究国家和省政策投资导向,抢抓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机遇,指导县市和部门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全力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工作,今年,国家两部委反馈大理州通过审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16个、债券需求额度448亿元,其中2022年补充上报项目57个、需求额度153.2亿元,第一、二批发行11个项目,债券额度41亿元。做好预算内资金争取工作,共争取到国家和省发改委下达投资项目46个、补助资金3.69亿元。

聚焦要素保障抓落实。州级成立要素保障领导组,统筹要素资源,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土地方面,共批准29个项目、5533.78亩用地,保障了关巍新区、祥云集中建园等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林地方面,全州9个涉林的“保供给促投资”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林地审批项目8个,集中建园批次用地目前已获批项目4个,4个涉林的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已获批3个。环评方面,完成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64项,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250项,涉及固定资产投资158.33亿元。能耗方面,贝特瑞能评审批跑出了服务企业的“大理速度”。金融方面,年内金融机构已支持重点项目24个,授信370.58亿元,已发放贷款35.2亿元。

聚焦项目落地抓落实。围绕“项目攻坚年、产业攻坚年”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大理州项目攻坚年行动方案》,力争实现全州“谋划储备项目翻番,投资支撑项目翻番,产业投资占比翻番”。建立“骏马”“蜗牛”奖惩机制,每季度考核评比,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确保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元以上。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抓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组织参与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二季度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80个、总投资74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