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杜武:让州实验中学的书法教育星火燃遍白州大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6 08:46


杜武在给州实验中学学生上书法课。(摄于4月13日)    [图片由大理州实验中学提供]

□ 通讯员 雷仕勇

杜武是大理州实验中学高级书法教师,在30年的书法教学之路上,他用严谨的教学态度和较高的书法修养,培养了上万名学生。在这些学生中,有2人成为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有1人成为了白州文化名家,有7人现为大理州书法家协会理事会成员,还有多人成长为了教学名师、多人加入了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多人成为了大理州书法家协会会员。在杜武的辛勤培育下,大理州实验中学这一方沃土滋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书法人才,点燃了白州书法教育星火。

尽其所能

奉献学校书法教育

杜武十分重视书法后备人才的培养,在尽心竭力负责好州实验中学书法教学的同时,他还不遗余力开展好“书法进校园”活动。杜武多次组织书法家到大理大学、下关一中、州民族中学、下关四中、下关七小、育才二小、满江小学等学校,为师生义务讲授书法知识、示范书法技法,为书法教育“方法对,路子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外,他还组织“书法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巍山县啄木郎小学、洱源县翠屏小学等50个偏远山乡校点,开展义务培训书法教学,为乡村书法教学开拓了一条新道路。

不辞辛劳

用书法服务广大群众

杜武自2015年兼任大理州书法家协会主席以来,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开展“书法进万家”活动,到州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和群众义务创作书写了上万副春联,为群众送去了新春祝福,向白州人民传递了文化正能量。

杜武还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组织书法家到祥云县刘厂镇东甸村、大理市凤仪镇乐和村、漾濞县龙潭乡己路河村等地创作了数百件歌颂当地发展的书法作品,实实在在践行“艺术点亮乡村”理念。

潜心研究

书法创作“硕果累累”

杜武长期坚持在书法教学一线,密切关注书法发展动态,潜心学习大篆、汉隶、魏碑等古典书法作品,研究书法美学,形成了圆厚简洁、古雅峻拔的书法风格。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杜武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大理州文联委员、大理州书法家协会主席。他的作品先后入选全国第七届书法展、获云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创作奖书法奖(行书)、获云南省第四届文学艺术创作奖书法奖(理论)、入选《水墨云岭——云南当代书法名家作品精粹》、入选云南省庆祝建国70周年书法展;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其个人专著《寻找书法家园》,书中穿插了他的书法作品50余件,作品在大理市博物馆展出。2017年,他获大理白族自治州“白州文化名家”称号;2020年,他入选大理州委、州政府组织的“苍洱霞光”人才评选之文化名家系列;2021年,他被评为大理州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路漫漫其修远兮。杜武说:“成绩代表的是过去,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学习和工作,努力让州实验中学的书法教育星火燃遍白州大地,同时不断推动书法教育助力大理书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