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光伏“金屋顶”晒出“阳光收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6 08:44

□ 通讯员 杨溪玥

走进弥渡县,居民屋顶一排排乌黑的光伏板在夏日的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当地老百姓把这种屋顶叫作会“赚钱”的“发电站”,这是目前弥渡正在大力推广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该设施让闲置的屋顶成为“金屋顶”,让群众多了一份“阳光收入”。

去年9月,弥城镇居民尹逵积极带头参与,由电建公司承担光伏建设资金,在自家80平方米的楼顶安装了小型“家庭电站”,并网发电后,除了供给自家用电外,多余电量卖给国家电网。“现在政策好,我家闲置的屋顶也能赚钱,安装不需要成本,每年还能收取租金,而且安装光伏发电板相当于搭建了一块遮阳棚,比玻璃顶更能起到隔热的作用,现在夏天也不怕热啦。”弥城镇带头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党员代表尹逵笑着说道。

弥渡县光伏资源丰富,多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为6066兆焦每平方米,全年有效发电时间达1424小时,全县光伏发电可用屋顶面积达175.8万平方米,是全国676个、全省28个、全州3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之一。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既能有效探索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适当提供就业岗位,提高就业率,产生企业、居民两方面经济效益可观,也能有效推动该县正在开展的城市建设拆除私搭乱建工作,美化亮化城市,为建设美丽县城助力。截至今年5月,弥渡县在县城集中示范区已建成分布式光伏屋顶上百余个。

“最开始的时候居民们不了解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到底是什么,有的居民觉得安装后会有辐射、有的居民怕影响自家用电……我们党总支挨家挨户进行宣传,鼓励党员带头安装,现在支持的群众越来越多,这两天有好几家居民主动来报名安装呢。”弥城镇青螺社区党总支书记郭金保介绍道。

近年来,弥渡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节能减排号召,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将使全县屋顶发电装机容量达228.39兆瓦,年均上网电量为3.2516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量22.66万吨,为政府每年提供财税收入1233.3万元,为城乡居民住户每年提供租金792.5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