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沪滇携手兴乡村 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6 08:44

□ 通讯员 赵  倩 刘伯玲

张志超

在南涧县宝华镇云华村委会左力美村,两条进村路口分别标注着“南汇之路”“芦潮港之路”字样的路牌,不由得让人停下脚步多看一眼。曾经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进出村都困难的道路,如今乘着沪滇帮扶的春风,让进村大路宽敞平坦,小路的青石板也铺设到了家门口,“堵心路”摇身一变成了“顺心路”。

沪滇帮扶的“手”还“伸”进了学校,为了让同学们能随时吃上热乎饭、洗上热水澡,宝华镇拥政小学里建起了新澡堂和新食堂。在澡堂,男女洗浴室被合理分开,还分别贴心的设置了小隔间,隔间足够宽敞,在呵护隐私的同时,能让同学们舒舒服服洗澡。走进食堂,吊扇、消毒柜等一应俱全,桌面和地板干净到反光,厨房的师傅们每天都用心地给同学们备餐。

“2018年以来,沪滇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项目主要涉及宝华镇云华村委会、拥政村委会等村内的一些道路硬化、活动场所建设和垃圾处理池建设,让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宝华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陈鸿威介绍道。通过多年来的帮扶,宝华镇注入沪滇资金约715万元,用于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学校设施建设管护等项目,覆盖了云华、拥政、小铁窑等6个村委会,让宝华镇村组功能得到极大提升,约3250人受益。

2019年到2020年,连续两年的沪滇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项目在格止腊落地,依托当地的茶叶种植产业,新建了茶叶初制所1个,并购置机器设备,产权归拥政村委会集体所有。建成后出租给当地的茶叶种植合作社,所得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发展本地茶叶产业以及村内公益事业。同时,合作社与格止腊村茶叶种植户签订购销协议,进行后续产品的加工、包装、销售,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今年,宝华镇将持续投入1227万元沪滇资金打造宝华村、无量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及乌骨鸡产业发展,以培植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依托南景高速公路和无量山樱花谷景区,充分挖掘无量山自然风光和古茶树资源优势,打造一条集格止腊传统农耕文化、无量村古茶山周边村庄保护和拥政水库观光垂钓为一体的“千亩古茶园,万棵古茶树”无量山茶文旅融合旅游环线。同时,借助“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重点抓实村庄规划,进一步培育壮大无量山乌骨鸡、肉牛养殖和茶叶、核桃种植加工等优势产业,打造宝华特色羊汤锅小吃街,探索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村子“美”了、产业“活”了,让群众感受到“稳稳的幸福”。据了解,今年,南涧县投入市级沪滇资金约3000万元,接下来还将继续注入区级沪滇资金,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