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瓦厂乡: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6 08:44

□ 通讯员 何利宾

漾濞县瓦厂乡以“一带双促”为党建载体,以“凝心聚力强发展, 党群共建促和谐”为主题,以经济建设为抓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建+产业发展”,坚持农业发展规模化,项目推动产业化。针对山区乡人少地多实际,结合全乡土质特点,依托乡内本土企业,由村党总支牵头,将红花种植作为群众增收的有效路径,目前全乡红花种植面积突破8000亩,预计产值将达26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乡党委政府进一步引导鼓励群众发展烤烟产业,并依托企业扶持,由政企合作建设烤房群,减轻群众经济负担,2022年全乡烤烟种植面积达1300余亩。充分利用瓦厂光照时间长的优势,引进企业投资光伏发电产业,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预计投资2.2亿元,对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增加财税收入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并结合党组织建设,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与村集体经济有机结合,进一步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党建+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努力构建和谐新农村。由乡党委牵头,各村党组织具体落实,以“人防+技防”的方式全面抓实基层治理,针对瓦厂山区乡群众居住相对分散的实际,把全乡2000多户农户划分为187个网格,每个网格都由专人包保负责隐患排查及纠纷调处,并在全乡公共区域安装54个网络摄像头,以人力防控为主,技术防控为辅,全面抓实综治维稳工作,全乡近7年来无命案发生。

“党建+法治管理”,健全依法治理制度,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结合普法工作,以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及法治宣传,通过法治进校园、“小手拉大手”、阳光法庭、普法小课堂、悬挂宣传标语、村级大喇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渠道强化法律知识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筑牢群众知法守法观念。今年以来,已开展相关法治宣传7场次,覆盖群众4000余人次。以点带面,通过打造平安村、无诉讼村、平安家庭等方式强化群众创先争优意识,不断深化群众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瓦厂乡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全乡社会和谐稳定,乡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群众经济收入稳步提高,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2万元,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