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拥翠乡:万寿菊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6 08:44

□ 特约记者 刘银珍

通 讯 员 李栋华 欧阳贵鸿

彭廷映

5月,走进南涧县拥翠乡胜利村示范花圃里,走在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户们忙碌的身影,家家户户正在抢抓时令,移栽万寿菊花苗。

胜利村距离南涧县城54公里,海拔约2000米,山高坡陡,气候冷凉。过去村民以种植玉米、烤烟为主,产业结构单一;今年年初,胜利村通过到祥云、漾濞、弥渡考察学习,并以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以“公司+村办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引领群众种植万寿菊。

赵华是拥翠乡第一个种植万寿菊的农户,在他家的6亩示范花圃中,满目橙黄、蜂飞蝶舞。赵华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我家3月24日栽种万寿菊,到今天刚好两个月,已经试种成功,万寿菊是环境花、致富花、经济花,用水量少,管理成本低,收益却很好。”

发展新产业之初并非一帆风顺,为了打消群众顾虑,拥翠乡推出了小型示范样板,赵华就是示范户之一。胜利村先行先试,在今年3月初,村组干部将一部分小苗发给农户试种,仅两个月后就繁花似锦,迎来了收获期,这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既打消了群众心里的顾虑,也激发了农户种植万寿菊的积极性。据了解,胜利村万寿菊种植主要分布于风吹村、大瓦洒、阿家等10个自然村,以连片种植为主,以灰河、瓦车河产业带、胜利公路两侧为重点。据悉,胜利村共有耕地2474亩,种植万寿菊1000余亩,占比40%以上。同时,拥翠村、安立村正在逐步推开。

“以前我家主要种玉米,太辛苦了,收益也不大。现在村里发动我们种植万寿菊,两个多月就可以见效,比种玉米轻松多了,今年我家种了6亩。”正在移栽种苗的胜利村委会阿家村农户阿映芳说。他对种植万寿菊充满了信心,表示明年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在万寿菊的销售上,胜利村“两委”成立了南涧县灰河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与农户签订万寿菊种植合同,发展订单生产,实行保护价收购,让种植户打消了顾虑。合作社对接企业统一种植技术服务、操作规程,并提供种苗、农药、化肥等物资的供应服务,把企业和农户紧密连接起来。胜利村党总支书记彭春花算了这样一笔账:“照目前长势来看,预计每亩产值可达3000元,按1000亩计算,总产值可实现300万元,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目前,胜利村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移栽工作,预计8月中旬迎来盛花期和收获期。为了较好推动该项产业,胜利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乡挂钩工作组,齐心协力奋战在田间地头,将90%的精力都投入在这一项新产业当中,不管是农户需要小苗,还是需要获得技术支持,村里都有求必应,上门服务。

万寿菊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胜利村的连片种植将会把万寿菊的绚丽多彩体现得淋漓尽致。待到8月中旬,这里将是一片花的海洋,目光所及,皆是橙黄。胜利村处于南景高速公路一侧,具有极佳的交通区位优势,以花为媒,这里或将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