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弥渡:建设绿色蔬菜产业园 培植百亿元特色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6 08:40

□ 特约记者 李武华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弥渡县弥城镇和寅街镇交界处的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示范园温室大棚,满棚无土栽培的樱桃番茄植株上挂满红色、绿色、黄色的樱桃番茄,可爱又喜人。

2018年,深圳春沐源公司在全国比选后,看好大理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决定在弥渡县建设大理春沐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投资5亿元建设连栋温室大棚及相关设施,拟把大理打造成为全球高品质樱桃番茄的黄金产区。科技示范园落地后,得到了弥渡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当时,弥渡县委、县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与支持,成立了专班帮助流转土地,短时间内就帮公司流转了1100亩土地。公司当年就种植160多亩樱桃番茄,还带动当地农民种植了170亩,实现了当年流转土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健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又建设二期玻璃温室,采用AI智能种植系统、欧洲先进设施技术、数字化管理等一系列现代农业技术,使樱桃番茄的品质更可控。今后,公司将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模式进行捆绑式发展,让合作社、农户参与进来,共同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产业。

弥渡县现代农业产业的“风景”不仅仅只有春沐源的樱桃番茄,该县新街镇的“双绑”模式也被人们所称道。借助被列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的机遇,新街镇与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推广“龙头企业绑合作社”“合作社绑农户”的大荒地村“双绑”蔬菜产业发展模式。该模式由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及销售,采取种苗、技术、农资、品牌、市场“五统一”,引导社员规范化、规模化、设施化种植,社员则通过土地、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并参与分红。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春介绍说,为把“双绑模式”从设想变成现实,2020年,大荒地村党支部成立了博润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张林保当选合作社理事长。2021年,合作社实现纯收入300多万元。其中,社员纯收入239万多元;企业以技术管理、市场销售入股,按纯利润的20%提取分红,纯收入59万多元;村里提取纯利润的3%,即9万多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春沐源和大荒地只是弥渡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弥渡县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把弥渡县建设成为“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的定位要求,把以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百亿元特色产业来培植,着力打造“一园四中心”(依托深圳春沐源公司发展樱桃番茄1万亩,打造国家级数字农业产业园;以生产弥渡酸腌菜为重点,年转化新鲜蔬菜50万吨,发酵蔬菜产品20万吨,打造云南酱菜加工中心;完善滇西蔬菜交易中心服务功能,实现市场年交易量100万吨以上,打造滇西蔬菜交易中心;依托智能温室工厂化育苗基地500亩,推广嫁接育苗技术,年提供种苗5亿株以上,打造滇西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加快绿色有机生产基地建设,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模式,打造绿色农业示范中心)。目前,“一园四中心”建设取得较大进展。2021年,全县种植蔬菜23万亩,总产量达100万吨,农业产值超24亿元;建成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0万亩,培育17个蔬菜产业化龙头企业、72个蔬菜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4个蔬菜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品牌打造成效明显。

下一步,弥渡县将用“七种理念”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用规模化的理念,做大种植养殖业;用工业化的理念,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用市场化的理念,做活农业市场经营主体;用旅游化的理念,做靓观光采摘体验产业;用智慧化的理念,做精现代农业;用组织化的理念,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品牌化的理念,做优现代农业品牌,努力把弥渡县打造成为“绿色蔬菜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