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强军足迹·习主席来过我们连 | “苦练侦察本领” 打造精锐作战力量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2/06/03 17:36


https://news.cctv.com/2022/06/03/ARTIdsMEtuiSKWDaEXu5RDkV220603.shtml央视网消息:“苦练侦察本领,争取成为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这是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部时对“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官兵们给予的深情勉励。作为全军第一支信息化、数字化侦察兵部队,他们把习主席的嘱托转化为练兵动力,加强数字化部队作战研究,创新作战理念和战法,在实战化军事训练中,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大别山腹地,一场跨昼夜侦察兵多课目考核正在进行。

  考核中,“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官兵出动新型侦察车和无人机等多型侦察装备,跨昼夜开展多维立体侦察,同时融合分析海量情报、高效分发、精准引导打击,最终出色完成任务。

  “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战士 马文海:此次考核,全程是按实战进行情况设置的,敌情通报和作战命令都是随机下达,不仅是对我们单兵作战能力进行量化评比,还需要做好相互协同和临机处置。现在随着新装备的配发和人员素质的提高,我们的目标侦获率、准确度和侦察用时等几个指标都比以往有了很大提升,我们已经可以执行全天候、全疆域侦察任务。

  优异的表现源自习主席的殷殷嘱托。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这支部队,强调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从那时起,“数字化侦察尖兵”就成了全连官兵的奋斗目标。

  “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战士 刘浩然:还记得习主席那天来我们连的时候,很和蔼,不仅跟我们合了影,而且还仔细看了我们的狙击手构筑工事和伪装训练,询问了我们的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看得很仔细、问得很仔细。现在我们手里的武器装备更好了,更要把打赢能力练扎实。

  训练场上,班长高明萱正在指导新兵进行格斗技能训练。作为连里出了名的武教头,就在刚刚结束的全营侦察兵比武竞赛上,高明萱所带的班获得了第一名。

  “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战士 高明萱:2018年,习主席来我们连的时候我还是名新兵。当时,主席嘱托我们在部队这座大熔炉大学校中,早日成才、早日立功。主席的话也一直激励着我们苦练侦察本领,努力当好杨子荣的传人。

  新时代,“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把信息化战场作为新的“威虎山”,抓住数字化部队转型建设特点,探索形成以立体多维、快速获取、融合共享、按需分发的侦察原则,打通了侦察到炮兵、航空兵、特战、地面突击、无人机等5条链路。他们先后完成15型武器装备升级换代,编修了8部数字化侦察装备施训教材,并且研究出“战场侦察如何组织”“战场情报如何保障”“力量单元如何编配”等36个课题成果。

  中原腹地,一场红蓝对抗激战正酣。蓝军自以为已抢占先机,殊不知他们的部署和动向早被“杨子荣英雄侦察连”的无人机和侦察车摸得一清二楚。

  “杨子荣英雄侦察连”连长 陈科成:以前,我们侦察兵更侧重于应用射击、攀登泅渡、捕俘格斗三大基础,强调练险、练难。现在,我们同样注重练智、练脑,还要熟练操作轮式轻型侦察车、便携式无人机、战场电视、单兵雷达等先进装备,通过光电、雷达、传感等手段获取敌精准情报信息,预判敌行动走向或实施引导打击。从体能、技能过硬,到智力、智能更过硬,这是新时代对我们侦察兵的新要求,也是我们践行主席嘱托,开展实战化练兵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连队始终牢记“苦练侦察本领”的统帅勉励,坚定向战、能战、胜战的英雄信念。坚持开训即驻训、驻训即严训,年平均驻训6个月以上。2018年以来,“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新时代的侦察尖兵们正用一个个实战化训练的成果,续写着英雄的传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