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长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密码”让幸福传递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6/02 14:57

5月25日,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居民正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队伍怎么不动了?”“核酸检测好像停了。”正在居民疑惑时,长山花园社区第一书记吴亚琴匆匆赶来。原来,核酸检测系统出了点问题,正在等待恢复。

吴亚琴了解情况后,立即叮嘱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好、解释好,一个人也别落下。”疫情发生以来,吴亚琴不停穿梭在楼栋间,时刻盯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核酸检测现场。人民网 石天蛟摄

3月26日,长山花园社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这也是2020年以来,我们社区唯一的病例。”吴亚琴说。

长山花园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现在有居民近7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1200多位。老人多、无物业、情况急,这个老旧社区何以交出一份令居民满意的防疫答卷?

“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并考察了依托社区而建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一个个细节,令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至今难以忘怀;一句句嘱托,为长山花园社区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

吴亚琴(左二)带领大家共同创建美好社区。 长山花园社区供图

“社区无大事,件件百姓事;社区无小事,事事牵人心。”吴亚琴积极探索党组织向基层延伸的范围和深度,更好地为居民办好事、解难事。

党建引领聚合力 居民自治促和谐

“早些年谁也没想到在这能住得这么舒服,前几年我儿子还说要给我们老两口换一套房子,我可不去。”67岁的赵兴福在长山花园社区生活了30多年,说起这里的变化,他滔滔不绝。

“以前冬天家里10多度,穿毛衣都冷;小区路也不好,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赵兴福说,现在柏油路铺上了,房前屋后花草树木种上了,社区里还有健身器材、诊疗室……小区真是大变样。

而最让赵兴福感到舒心的,还是社区工作人员的有求必应。“不管啥事儿,只要找到社区,他们二话不说立刻帮忙解决,我们心里有底啊。”

长山花园社区环境优美。人民网 石天蛟摄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每一层都不能‘挂空挡’”。吴亚琴构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楼栋党员家庭户“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及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管理体系。“这两个体系让党组织离群众更近了,懂群众多、帮群众快。”吴亚琴说。

为了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2010年,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组织居民相继成立了“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等。在这些“主人翁”的精心管理下,小区的治理困局被有效破解。

77岁的史方锦曾是长山花园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带头人。“我退休第二天吴亚琴就提议让我参加社区义务巡逻,咱自己家的事,当然要干!”这些年,史方锦带领义务巡逻队及时处理了很多突发情况。在史方锦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居民加入“自治”的队伍。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家教服务……12支“红马甲”特色志愿服务队热心帮助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

“现在谁家一有事,大家都争着上前帮忙,整个社区其乐融融。”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韩丽萍说。

贴心服务“最后一米” 百姓安居乐业生活甜

“大爷,开门,我们是社区的,来给您送午饭!”中午11点半,长山花园社区网格长韩萌萌开始为有需求的老人送饭。

“现在疫情刚过,不能堂食。之前没有疫情的时候,大家都去‘乐龄食堂’吃,老人聚到一起,有说有笑,那才热闹呢。”韩萌萌说,有了“乐龄食堂”,老年人吃得饱、吃得好,既方便了老人,也让儿女更省心。

吴亚琴为老人准备午饭。人民网 石天蛟摄

一直以来,长山花园社区将服务当成最好的治理。社区成立了专职养老服务队,为老人代购、理发、洗澡……“2020年开始,有的老人胸前还挂上了防走失的‘二维码’呢。”吴亚琴说,“不只是老人,孩子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社区搭建了“三点半课堂”“蒲公英少年之家”等10多个青少年服务平台,形成救助、教育、就业等七大保护体系,帮助社区400名青少年健康成长。

“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就业问题必须要解决”。吴亚琴意识到这个问题后,确定了“造血”方案:即素质充电、搭桥上岗、帮助创业。多年来,吴亚琴先后帮扶1000多人重新上岗,100多人当上了私营业主,实现了社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目标。“要不是社区组织培训,告诉我可以报名参加公益性岗位考试,我哪能像现在一样在家门口工作啊。”在社区工作了近10年的范红礁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生活工作有保障。如今,这里已成为居民安居乐业的花园式文明示范小区。

解锁社区治理“智慧密码” 幸福种子遍地开花

“吴大姐,最近我们社区遇到了点难题,来向你讨经验啦!”

“吴书记,下次再有机会我们还来跟您学习。”

……

吴亚琴是居民眼中的好书记,也是同行心中的好大姐。在长春市社区干部学院,她毫不保留地分享社区治理的“智慧密码”,让广大社区工作者受益良多。

“我们社区跟长山花园社区的情况非常相似,吴大姐告诉我,社区治理靠社区工作者,更要靠居民自己。受她的启发,我开始号召居民和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自己的小区自己管。”多年前,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党委书记陈春梅参加了一次社区干部培训,主讲是吴亚琴。得知银融社区的情况后,吴亚琴私下里教了陈春梅几招。

“跟着吴大姐的思路,我们转变社区工作模式、创新基层治理方法,社区面貌焕然一新。”陈春梅笑着说。

九圣祠社区开展“三长”联动小区治理活动。九圣祠社区供图

在长春市南关区九圣祠社区,百姓的每一件事都被社区书记赵月放在心上。每天,赵月早早来到工作岗位,第一件事就是翻阅笔记本,看看今天有哪些事要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都是他们的急难愁盼,容不得半点拖延,必须加快工作进度,让百姓放心。”赵月说,“现在,社区工作者不缺学历、不缺能力、不缺新的工作方法,缺的就是吴大姐这种扎根基层、毫无怨言的奉献精神,这是我们新时代社区人应该学习传承的。”

在吴亚琴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社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居民;长山花园社区的“智慧密码”,让越来越多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把党的基层工作做好,引领居民共同创造幸福、传递幸福、共享幸福,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社区力量。”吴亚琴信心满满。(谢龙、关思聪、王海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