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动画电影《格萨尔王之磨炼》观影会在成都举行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02 11:17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民族英雄史诗《格萨尔》,记录了传奇英雄格萨尔王毕生的征战史,千百年来一直以说唱的形式在涉藏地区广为传诵,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5月31日下午,由史诗《格萨尔》改编的动画电影《格萨尔王之磨炼》在成都举行观影会。电影海报中的格萨尔王驭马腾云,气势非凡,呈现了一个意气风发的热血少年。

《格萨尔王之磨炼》主要讲述的是少年时期的雄狮国王格萨尔以大无畏的精神团结各部族共同抵抗魔族入侵,建立了新家园的一代传奇成长的故事。业内人士塔龙在观影后谈到,《格萨尔》史诗以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等各种艺术形式得到传承,但以动漫为表现形式的作品还较少,动漫其实可以很好地保留其中的神话元素。

业内人士塔龙观影后表示:“这个故事在我们(涉藏地区)是家喻户晓的一个故事,我们都是从父辈的说唱,从老人的一些讲述知道“格萨尔”。今天看到这个动画片也特别激动,以前我们没有这种形式的“格萨尔”出现。这次有这个机会看到这个片子,也感觉挺新奇的。我们中华民族有这样的一个宝贵的文化,这样做出来,是一个非常高兴的事情。” 

2015年以来,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接连登陆大银幕,这种在内容上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影像作品备受观众追捧。电影《格萨尔王之磨炼》同样以中国传统文学文本进行创作,对其加以了现代阐释和改编。

《科幻世界》杂志社版权负责人王姗姗对影片这样评价:“准确地来说,它应该是偏东方魔幻或者是奇幻。刚才我来到这,我看到海报的时候,我就觉得很惊喜。我觉得它是一个很大,已经很完整的,具有我们自己独特的世界观和宇宙观的故事。我觉得这样的故事不仅仅是属于藏族的。我觉得做得很好的一点就是,这样一个比较偏史诗,比较严肃的题材里面,我看到它的喜剧元素,不会让我觉得尴尬或者是突兀。在我们为剧情紧张或者是稍微心情有一点点沉痛的时候,又用一些有“笑果”的东西把我们的情绪拉回来一点,张弛还蛮有度的。”  

传说中的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心中的旷世英雄,保佑着雪域高原。前来观影的西南民族大学的藏族学生们纷纷表示,大荧幕上的格萨尔王形象很符合自己心中对其的想象。

西南民族大学学生尼玛东智观影后说:“我是一名藏族的大学生,在四川读大三。今天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感觉,就是说这部电影融合了国漫和这种藏族传统的特色,把国漫和一些民族传统文化融合得非常好。跟我印象中格萨尔王的话,出入不大。因为这部电影对《格萨尔王传》的还原度做得是比较高,里面的情节和格萨尔王(《格萨尔王传》)的情节几乎可以说是一样的,只是用这种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西南民族大学学生旦正航尖表示:“从小在我们心目中,格萨尔王是有一个非常伟大的形象在心中的。我自己之前也看过一些格萨尔王的绘本,整个动画形象,人物的服装那些主次也比较分明。整体电影观感非常不错,很符合我心中格萨尔王的形象。”

陈选斌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