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二月八太子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2 09:31

□ 严  佳

“太子会”是剑川地区农历二月初八一个以祭祀“太子”为主要活动内容的民俗节日。相传,二月八日这天是少年释迦牟尼立志成佛的日子,后来他修成正果,成了普度众生的佛祖。“二月八”前后共四天,初六“迎太子”,初七拜佛,初八游四门,初九送佛,主要活动日为初八这一天。

初八清晨,在剑川古城内,人们簇拥着由数十名当年刚结婚的白族小伙轮流扛着的“太子”,沿着古城四门的主要街巷穿行。游行队伍耍狮舞龙、边跳边唱、热闹非凡。有的父母会把小孩打扮得漂漂亮亮,紧随“太子”一路游行,以求平安吉利。沿途,人们不断加入游“太子”队伍。

沙溪寺登街二月八太子会活动与剑川古城的略有区别。在沙溪,“太子”骑的是一匹盛装打扮的马,它由当年刚结婚的年轻小伙拉着、扶着,随着游行队伍缓慢前行。当队伍行进到寺登街集市中心,鞭炮齐鸣,直惊得“太子”的马又踢又踹,把几个小伙忙得汗流浃背。其中几个小伙被马蹄“伤”了脚,蹲在地上龇牙咧嘴,揉着那一块被“太子”坐骑踢青的皮肉,人们在一旁笑着、跳着。之后,游行队伍还要把太子送到鳌峰山头,让太子长时间面对长乐坝子的田野,以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