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守护好大理蓝天碧水净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2 09:31

6月1日,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利彪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6·5”环境日、污染防治攻坚战、立足“双重定位”切实做好执法帮扶和环评审批“大会战”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介绍和交流。

守好青山绿水 共建美好家园

“洱海保护治理是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始终牢记嘱托使命,坚持统筹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利彪介绍,近年来我州洱海保护治理“六个两年行动”、截污治污体系提质增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有序推进,洱海流域列入全国第二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洱海水环境综合整治成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洱海水质为优、中营养,已是连续两年为优。洱海没有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

持续深入开展“碧水保卫战”。2021年1月至12月,纳入国控断面18个、纳入省控断面30个,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为89.58%。全州6个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14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2021年,全州12个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继续保持良好,全州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8%。

持续开展“净土保卫战”。持续对尾矿库、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的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工作不断规范,全州乡镇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进一步提升。

做好环评审批 服务经济发展

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廿介绍,州生态环境局把环评审批服务作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主要阵地,开展了环评审查审批“大会战”。

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印发了《关于明确州、县(市)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二是抽调专家、业务骨干12人组成工作专班,开展审批“大会战”。通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实责任,依法依规加快推进项目环评审批。

三是定期调度。及时掌握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及时督促项目业主和环评编制单位抓紧环评报告编制,帮助、指导和协调解决环评编制过程中的困难。

四是提前介入、主动对接、跟踪服务,积极督促、指导项目业主加快推进环评报告编制。

五是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限。针对部分重点项目,做到了即受理即审批,即审批即批复。

截至5月底,大理州共完成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66项,其中州级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12项。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257项,涉及固定资产投资159.31亿元。

强化执法监管 做好执法帮扶

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体韬介绍,在执法监管方面,州生态环境局一方面通过严格监管执法、依法治污,坚决查处和打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增强执法服务意识,积极推进柔性执法,及时帮助企业发现并解决问题。

一是实行宽严相济的柔性执法机制。实施执法检查频次和行政处罚的差异化,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试行)》,对9种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指导帮助企业整改。同时,对侵害群众健康、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查处。2021年,对11家环境违法企业免予处罚,指导帮助236家企业进行整改。

二是大力开展执法帮扶服务。每年组织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开展执法帮扶专项行动,及时发现、整改问题。2021年,州生态环境局开展了9个执法帮扶专项行动,排查化解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

三是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宣传。2021年,发放了《关于规范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提醒函》66份,组织企业面对面进行环保法律宣传讲座3次。

本报记者 苏云慧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