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农民作家倾心文学创作努力建设乡土文化家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2 09:31

本报讯(记者 王晓云) 5月31日,“大理读吧”走进祥云县,为祥云农民作家举办了“我的乡村 我的写作”专场作品分享会。

当日,在祥云县云南驿镇的李家大院,席政、杨建军、李志发、普应杰、赵荣、山雨、崔学仙、杨运、杨万荟等农民作家成了书会的主角。他们纷纷上台,或朗诵自己的作品,或畅谈自己坚持创作的感想与心得,并与台下的书友开心互动,整个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

祥云县农民文学爱好者目前已有上百人,以山雨、赵荣、席政、李志发等为代表,约三四十人仍坚持创作,小说、散文、诗歌均有所涉猎,作品发表于《农民日报》《边疆文学》《滇池》《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政协报》《云南老年报》《大理文化》《大理日报》等各级报刊。祥云县农民作家中现有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6人,大理州作家协会会员9人,祥云县作家协会会员27人;共创作文学作品29部,其中正式出版的有长篇小说《南天神侠》、诗集《远山》《心路》等17部,打印稿10部,手稿2部。

近年来,祥云县的农民作家以其蓬勃的发展态势,逐渐引起了大理州乃至云南省文学界的关注。他们忙时农耕,闲时笔耕,以坚韧的创作态度、扎实的生活阅历和独具特色的写作风格,将来自于大地的灵感灌注于各种形式的文学创作中,以关注乡土文学、农村题材的现实主义写作传统,书写火热的现实生活,努力讲好红土地上的乡村故事,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为农村与农民提供新的文学养分,塑造了一个个充满泥土气息的艺术形象,反映新时代农民的心声,记录广大农民作为农村建设者的心路历程,悉心守护乡愁,建设乡土文化家园,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成为盛开在高原乡间的文苑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