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财政局:“加减乘除”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2 09:31

□ 通讯员 汤再杨 张  超

大理州财政局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契机,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把“学做”活动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做好“加减乘除”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助力非公经济发展。

财政投入做“加法”,在经费保障上下功夫。州财政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20年以来,每年将“两新”组织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给予保障,2020年至2022年共安排“两新”组织专项经费2058万元。加快资金拨付。预算一经批复,及时拨付下达组织部门,相关经费主要用于基层“两新”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训、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补助等,为打造非公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贡献财政力量。

减税降费做“减法”,在企业减负上抓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享受到真正的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实地走访重点税源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涉税难点痛点问题、开展送税收政策上门等服务,全面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增加和市场活力的迸发。今年1至4月,全州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1.73亿元,涉及纳税户1398户。

资金撬动做“乘法”,在助企纾困上求突破。积极发挥财政金融资金的撬动作用和乘数效应,拓宽非公企业融资渠道。强化政银企合作,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助企纾困。截至今年4月,共收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74个,意向支持名单内重点企业46个,授信50.34亿元,已发放贷款1.95亿元。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分险增信的普惠金融服务。截至4月末,共争取下达中央贴息资金10610万元,预算安排州级贴息资金300万元;全州累计扶持创业967人(户),带动(吸纳)就业4601人,撬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198万元。

政府采购做“除法”,在优化环境上见实效。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破除企业招标难题,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全面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降低入围门槛,简化入围流程,不收取保证金,确保更多中小微企业供应商“零成本”入围电子卖场。截至2021年末,全州电子卖场共入驻供应商728家,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9.46%。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是否限制及歧视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并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为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