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 党建引领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2 09:30

□ 通讯员 李世祖 罗  涛

梁馨心

“感谢县委、县政府对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相关部门办事效率高,审批速度快,接下来我们将加快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时竣工投入生产”。这是5月18日祥云县宸宇储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负极一体化项目“五证同颁”送证上门仪式上,企业负责人的“领证感言”。

年初以来,祥云县通过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通项目审批受理、评估和审查同步进行的绿色通道,压减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把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环评批复“五证同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点、加快项目建设的助推器,积极探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祥云模式”。

该县还通过“三个融入”,努力让抓党建促营商环境建设靶向化推进、精细化延伸。一是支部融入,让政企沟通纽带越来越通畅。以“支部共建、助企解困”为主题,12家涉及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窗口服务的县级部门党组织分别与12家重点企业党组织结成共建关系,49名县级部门主要领导直接联系重点企业,37名企业党建指导员和28名驻企联络员驻企开展工作,努力使县域各类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及时协调化解。二是调研融入,让服务流程越来越优化。县委组织部深入9家重点规上企业、6家涉及政务审批与窗口服务部门、11家个体工商户,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县域营商环境专题调研,起草形成了《祥云县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提出窗口服务人员绩效管理与“好差评”量化考核直接挂钩等6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取消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纸质投标文件,全面推进电子证照、电子保函、电子印章在招标投标领域中的应用,优化服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三是监督融入,明察暗访呵护营商环境。出台县级部门和乡镇干部职工末位管理人选推荐制度,明确推荐对象、推荐方式、推荐程序,对在产业培植、招商引资、办证审批、放管服改革等工作中存在推拖滑慢,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影响营商环境负面情形的干部职工实行末位管理、上报处置,充分发挥组织与纪律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