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在行动(十)

我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扎实推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1 08:47

大理州作为全省畜牧业大州,畜禽存栏量大,但长期以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能力不足,随意处置病死畜禽现象偶有发生。大理州农业农村局按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着力补短板、建机制、抓落实、促长效,把解决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实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建立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主动协调财政、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明确职责分工、逐级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构建部门联动机制。结合全州实际制定《大理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工作目标、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纳入重大动物疫病绩效考核范围,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三方责任;组织技术专家制定《大理州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服务合同》模板,明确服务区域、收集转运、处理方式、补贴费用等条款内容,积极指导各县(市)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企业签订合同;按照“谁处理,补给谁”的原则,建立完善财政补助、保险联运的补助机制,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实施者予以一定标准补助。

建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强化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建成以大理英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全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该中心位于弥渡县德苴乡,占地面积12.78亩,总投资8000万元,生产车间内有两条生产线,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采用化制法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规范化处理,最大日处理能力60吨,配套建设洗消中心、污水废气处理设施和专业收集运输车辆,完全满足全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能力。同时,在全州范围内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点,特别是在养殖业集中的乡镇、规模养殖场和生猪定点屠宰场设立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点冷库53个。死亡畜禽在收集暂存点冷冻保存达到一定数量后运抵无害化处理中心,实现“分散收集、密闭运输、集中处理”的目的,既节省了资源,又能有效解决养殖企业处理不规范导致病原微生物扩散等风险隐患。

健全完善监管工作长效机制。结合全州实际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对“云南省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信息系统”的管理使用,以规模养殖场和无害化处理企业为重点,指定专人对系统数据实时监控,及时核查病死畜禽收集、入库数量和照片是否符合要求,完善畜禽死亡报告、定点收集、核实登记等制度,不断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养殖、屠宰、经营、无害化处理各环节从业人员的宣传引导。2022年以来,以县为单位,先后分批组织9场技术培训会,对病死畜禽暂存站点建设、无害化处理技术工艺、动物防疫、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培训讲解,发放宣传材料3万多份,大力宣传病死畜禽不准屠宰、不准食用、不准销售、不准二次转运、不准丢弃等政策知识,公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报收电话,做到应收尽收;向无害化处理企业派驻官方兽医,对无害化处理企业的死亡畜禽入场、处理过程、副产品销售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管,确保病死畜禽处理无害化、资源化、规范化。    [江跃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