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南新平“女宋慈”:从尸体破译死亡密码 揭秘凶案真相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31 09:10

图为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饶惠莹。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昆明5月30日电 题:云南新平“女宋慈”:从尸体破译死亡密码 揭秘凶案真相

记者 缪超

一具具高度腐败的尸体,一间间让人作呕的密闭房间,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饶惠莹在从警的25年里,不知多少次走进这样的案发现场。这位个子不高、扎着长发、性格温柔的现代“女宋慈”总能从尸体上寻找出一个个细微的痕迹,破译死亡密码,还原现场真相。

“女儿还没出生,就和我一起出过命案现场了。”饶惠莹告诉记者,对于女性来说,做刑事技术工作无疑是充满挑战的,比如要克服天性里的娇气、胆小。有些命案现场男民警都受不了,但是她都能从容面对并指挥勘验,就算有心里不适,也要强忍着。

图为饶惠莹在勘查犯罪现场。 受访者供图

2000年7月,新平连续发生两起杀人案,已怀有七个月身孕的饶惠莹赶往现场开展勘查。那时她已经很难蹲下,只好在现场找来小板凳艰难地坐着,坐不住就干脆站着,现场气味难闻,她吐完又接着勘查。“破案,是我的职责,更是我人生最大的成就。”

今年初,新平县短时间内有两人先后失踪,这引起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饶惠莹带领战友经过细致摸排,得知失踪的两人相识,且先后消失在城区的一出租房附近。案件深挖后,一名张姓嫌疑人进入专案组视野,但是民警一直没有关键证据撬动张某的嘴。饶惠莹脑海里一直在闪现两个问题:消失的两人去了哪里?案发第一现场又在哪里?

在居住如此密集的小区作案,两人的尸体至今没有找到,面对前期勘查收获寥寥,饶惠莹再次带上战友走进嫌疑人的出租房内,从头到尾更加认真仔细地勘查,天花板、下水道、地面瓷砖缝隙都是重点细节。

突然,在高她两个头的门框上,她隐隐看见了一个和门框同色的细点状干枯物质。她太熟悉这种东西了:细碎的人体软组织。之后,整个团队以此为中心,很快又在附近位置找到了另外一块极其细小的人体组织。两点疑似人体组织连夜送检市局刑科所,很快结果就出来了,这两点东西不但都是人体组织,而且分属于两个受害者。

图为饶惠莹在勘查犯罪现场。 受访者供图

有了铁证,犯罪嫌疑人张某总算开口,如实供述了先后将两名受害者在出租房的卫生间内杀害的犯罪经过。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两名受害者被分尸扔进下水道。为了固定证据,尽可能地找到每一块人体组织,饶惠莹趴在卫生间的蹲坑下水管用手去捞,和战友挖开化粪池用手去摸,找到运粪车多次冲洗筛查,她还下到河里、农田翻开泥土去排查……肮脏的环境,极度腐败的难闻气味,在长达多日的细致查找后,1354块人体组织成功被找到,案件得以继续开展。

饶惠莹说,“我们最快速的初辨方法就是用手去摸,去轻捏,用眼睛去看,用鼻子去闻。那几天,我都不知道洗了多少次手,多少次澡,生怕家人闻到我身上有味道。”

从警25年,饶惠莹坚守在与尸体和刑事凶杀案件现场打交道的岗位上,战绩丰硕。2003年7月,她利用一枚不起眼的指纹,查获发生于国道213线抢劫杀人案,破获尘年旧案;2004年5月,她找到关键的细微痕迹,连续查获两起重大麻醉抢劫案;2012年11月,她冒着严寒和饥饿连续在野外开展勘验近12个小时,提取到了有效物证,在死者身上检出一男性DNA分型,确定出犯罪嫌疑人,破获一起强奸杀人案;2016年9月,连夜开展工作,漠沙镇发生的一起两死一伤案件,得以快速侦破,还受害人公道……

“不管多久的案子,只要有现场证据链,破案就开了门。”饶惠莹对记者说。刑事科学技术更新快,为掌握新的物证检验技术,繁忙的工作之余,饶惠莹把多年刑事科学技术现场勘验的工作经验与先进的科技设备、新理论相结合,整理成册进行不断地总结和精炼,带徒弟、当师傅,她和同事的业务水平及实战经验都得到大幅提升。

自工作以来,饶惠莹参与勘查各类犯罪现场4200余起,提取现场痕迹物证5000余件,参与检验尸体800余具,解剖各类非正常死亡人员尸体100余具,采集录入十指纹22000余人次,现场指纹12000余枚,查证破获案件700余起,利用痕迹物证直接破获刑事案件200余件。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她被表彰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