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苗尾早阳村:奏响党建最美和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08:58

□ 通讯员 尹  涵

“手里没把米,鸡都不围着你转。”这曾是群众谈论村里“当家人”带领群众发展倍感无奈的戏谑。但在云龙县苗尾乡早阳村,“村级党建+企业党建”结对共建的党建引领、协同联动模式,不断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等注入新动能,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卖出山里货 家家奔小康

“好生态就是我们的‘金饭碗’,村企共建的农产品加工厂就是我们的‘靠山’,去年卖干货比卖鲜货多赚两万元,再也不用担心好东西烂在地里。”早阳村村民字雪冕说。

早阳村森林覆盖率达68.2%,野生菌、核桃、花椒等产业已成为主导产业,但受制于粗放型经营,一直以来“山中宝”却卖不出好价格。村党总支部立足村情,召开“群众会”“书记院坝会”等共商发展之路,由企业捐赠45万元,村集体资金投入30万元,盘活老村委会闲置的3.8亩土地,建设早阳村农产品加工厂,配套清洗剥皮机、榨油机、烘干机、真空包装机、封袋机等设备,租赁给第三方早阳村农产品加工场,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3万元,辐射带动9个村组1087名群众,形成“实体发展、入股分红、村企共建、抱团发展、混合经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实现微心愿 厚植正能量

早阳完小三年级学生王晓铠,没有出过远门,看到电视里小朋友过生日有奶油蛋糕,他就在学校的心愿墙上写下“希望每个儿童节能吃到奶油蛋糕”的小愿望。早阳村党总支书记李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村企共建党支部活动的方式认领了这份“微心愿”。

早阳村通过“学生点单、老师下单、党团接单”的方式让学生圆梦。自2018年起,每年6月1日,早阳村都组织村企广大党员、团员带着鸡蛋、奶油、面粉,与孩子们共同做一个甜甜的“儿童节蛋糕”。

该村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截至目前,村企共建党支部在“微心愿”、节日慰问、校园文化建设及附属设施增添等方面共计帮扶40余万元。大理卷烟厂还注入15万元奖学助学基金,已持续奖学助学71人。

“看到孩子们的感谢信,觉得付出很值得,党员身份意识和服务观念也大大提高,与孩子们的心贴得更近了。”前来认领微心愿的党员李麟说。

最美和声一起唱

早阳村是白、彝、汉、怒、阿昌、傈僳6个民族杂居之地,村企共建党支部在全村设置9个网格,由各民族党员担任网格长,实现村里事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为齐心协力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早阳一组是全村最大的移民安置点,设置了“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积极吸纳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志愿者协助工作,为群众提供计生、社保、残联、就业咨询等多项便民业务的“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300余件。

密五山是全村最大的傈僳族聚居地,4月13日,村企共建活动组织开展产业培训,共捐赠3500株种苗,并发动45户村民发展种植花椒。通过强组织、兴产业,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唱响了民族团结最美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