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生活大改善 民生福祉稳增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08:56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人民需要变化规律,把民生小事当大事来抓,推出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不断将民生“清单”转变为幸福“账单”,推动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兜底线 在扶贫中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至2021年,我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累计投入资金236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3万个,11个贫困县、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部、上海浦东新区和奉贤区对口帮扶我州卓有成效,央地、沪滇、校地合作成果丰硕,产业帮扶覆盖全部贫困人口;改造农村危房10.32万户、抗震农房4.27万户,17911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上新生活。

强服务 在满足需求中为民生“加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各种社会保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改革发展的速度和温度。按照“扩面、提标、减负”的工作思路,我州基本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制度,全州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弱有所扶、灾有所救成为现实。2017年至2021年,我州持续加强“六稳”“六保”工作,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1%和9.3%。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及设施361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新增减税降费51亿元,发放“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42亿元,新增市场主体8.5万户、年均增长11.2%;发放救助金30.9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5.68万人。

建和谐 在社会建设中温暖守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围绕群众期盼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村镇、校园23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快,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加强,我州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州”并蝉联“长安杯”,鹤庆县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学前教育普及加快,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等各类教育健康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了大理安全、守护了群众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