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理上网来丨走好走稳“产业兴滇”之路:做好茶产业这篇大文章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2/05/31 01:47


云南茶名扬天下

茶叶品种主要有普洱茶

红茶、白茶

这些茶叶品种各领风骚

其中以普洱茶最为著名



小叶子也有大产业

只要围绕着人民生活需求

做好“茶文章”

定能成为云南新的经济增长点

助力云南经济发展



茶产业发展的基础在于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我国种茶的历史多达几千年,其中云南的几棵千年古茶树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据悉,在云南千年以上老茶树共有5棵,其中树龄最长的竟然达到3200年,成为名副其实的“茶树王”。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看重茶叶的品质,开始关注有机茶的生产。2018年1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到2022年,云南有机茶园将达到150万亩以上,其中,现代茶园120万亩、古茶山(园)30万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让茶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自觉践行“两山论”,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让优良的环境转化为资本和生产力。



让茶叶生产蕴含更多附加值,要向科技要效益。眼下,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愈发凸显,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管理整个茶叶生长生产制售的全过程,彻底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和制作工艺,让茶叶生产和制作蕴含更多科技含量,已成为一种趋势。这要求我们要在茶树种植上不断引进新品种,改变单一的茶叶品种,让茶树品种丰富多彩;在茶叶制作工艺上要讲究科技创新,不断运用新工艺,在采摘、炒制、包装等各个环节体现出高科技的含金量。每一个环节都注重科技含量,实行精细化管理,云南的“茶文章”才会做大做强。



让数字赋能茶叶生产和销售,要发展数字经济。云南在数字经济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必须尽快补齐。一方面,茶叶生产需要数字赋能,整个茶叶生产要体现出数字化管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控技术管理茶叶生产,随时掌握茶叶生产的动态,让茶叶生长始终处于良性期;另一方面,要通过数字信息开辟更多的“绿色通道”,通过网红打卡、直播带货等形式,解决茶农们的销售难问题。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让云南茶走出云南,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促进茶产业发展

云南大有可为

当大有作为

要发挥品牌效应

在标准化、科技化方面着力

做好“小茶叶”的“大文章”

  • 作者:李红军

  • 责编:戴菲

  • 美编:林显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