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我在追寻中更懂你!”@全国少先队员,跟着习爷爷的足迹学党史

作者: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时间:2022/05/30 19:16


殷殷嘱托,落地生根;中国少年,不负未来!

2022年5月30日,是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少先队员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学好党史,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近日,他们向全国少先队员发出倡议:走进红色地标,学习党史,讲述红色故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新安小学五(8)中队队旗交接仪式


一年前,总书记在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们的回信中说:“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新安旅行团”诞生在抗战烽火中,历时十七年,行程五万里。团员们以文艺为武器,用一场艰难漫长的修学旅行,在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新安旅行团光荣历史的肯定,更是对新时代中国少年的莫大鼓舞,给孩子们增添了奋勇争先、传承红色精神的信心和动力。

△ 排演儿童剧《新安旅行团》


一年来,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重要回信精神,厚植红色基因,开展“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参与排演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新时代小少年们在一次次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等活动中,传承“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精神。

△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在少先队主题活动中写下学党史感受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以视频书信的方式,向总书记汇报这一年来学习校史和党史的收获体会。

“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一年了,我还是非常开心、激动,信中的话就像一粒粒种子,在我们心中发芽、生长”“去年暑假,我报名参加了淮安市图书馆的‘红色阅读之旅’,第一站就来到了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在打卡红色地标的过程中,我更加读懂了习爷爷对我们的期盼”“习爷爷鼓励我们学好党史,就是让我们坚定理想目标,学习先辈们不畏艰难、爱国奋进的优良品质”……

△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过去一年,在红色寻访之路上,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不断收获学习党史新的感受和认识。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殷切期盼,正逐渐落地生根。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向全国少先队员发出倡议


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新一届“新旅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在校园内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一群小好汉”群雕前,向全国少先队员们发出倡议:

全国少先队员: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

我们成长在朝气蓬勃的新时代,让我们牢记习爷爷的殷切勉励,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谆谆嘱托,言犹在耳;中国少年,不负未来!

让我们一起追寻习爷爷的足迹,走进红色地标,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争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好少年。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全体队员

2022年5月30日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87年前,中国少年的红色之旅,跨越时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依然焕发着动人的光彩。

“我在追寻中更懂你!”这是新时代中国少年的最强音。


现代快报+记者徐红艳卢河燕张海峰李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