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实施七项行动推动城市建设蝶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0 09:11

本报讯(通讯员 周兴伟) 近日,围绕建设“生态文化新城”,永平县制定出台《永平县建设“生态文化新城”三年行动方案》,将统筹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智慧城市建设、“美丽县城”巩固提升等工作,全面推动老城更新蝶变升级、新城建设增品提质、城市管理智慧精细。

实施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推动城市更新。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博南文化园、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永平之门”建设、车站路改造等一批在建项目;聚焦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弱项,突出城市品质的提升和精品、特色亮点的打造,新启动实施博南路南延长线(新河—火车站)改造、银江河银江桥—永兴桥片区建设等一批建设项目,改造提升公共停车场10个以上。

实施市容市貌整治行动,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科学合理制定农贸市场近、中、远期发展规划,分批次改造提升现有农贸市场,逐步实现摊区划行归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加强对餐饮行业、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学校和托幼机构等监督管理。

实施绿化美化提升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按照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标准,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公园体系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以口袋公园、滨河湿地公园、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县城重要出入口、重要景观带、景观节点、城区主干道的绿化美化;以银江河、博南路为主轴,打造一批绿化示范点和节点景观,建设一批口袋公园。

实施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增进城市内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加强政务服务、服务人员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完善市场化管理机制,形成规范经营、文明经营的良好市场秩序。

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推进智慧便民。以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为突破,建设“一屏全观”“一网统管”的城市管理体系;以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医疗为重点,打造一批民生领域智慧化应用场景;积极推进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建设,基本形成双向赋能、互动发展的良性态势。

实施曲硐古镇保护开发行动,打造古镇典范。合理规划曲硐古镇的空间布局,科学、精细做好古镇建设、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旅游景区发展等规划;持续推动古村落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持续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修复和保护,实现古镇建设和文化沉浸式融入;围绕国家AAA级文化旅游景区管理、AAAA级景区和省级特色小镇的创建,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做好旅游景点优化提升。

实施产城融合提升行动,增强城市竞争力。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快构建县城商业网络体系,丰富城市业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片区、商贸经济片区、生态休闲片区,推进县城的分片区、分区域发展;以永平黄焖鸡、辣子鸡等地方民族美食为重点,着力培育特色餐饮品牌、打造餐饮美食示范街,不断提升“中华黄焖鸡美食之乡”的美誉。按照县城规划、功能定位开展定向招商,促进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幅提升服务水平。